06-edouard-manet-the-grand-canal-venice.jpg

跟第一組出隊。

遇到的狀況:

1.在民權西路站搭公車,找站牌和225公車

解決:詢問司機班車是否有到格致中學,後來搭的是3開頭的公車

2.下車後,往格致中學的方向走,遇到主任車騎車來找,原來三重社會福利中心在另一個方向啦!

3.中午時,發現天文館的「餐廳」是飲食休息室,沒有販賣食物

解決:請同學去詢問服務台附近有沒有賣食物的商家,櫃檯服務人員給了一張周邊商家的地圖,
我跟同學一起去買飯

4.買飯時,同學忘了要收據

解決:我請老闆開收據

5.買飯時,因為趕著出來買飯,沒有向大家收錢,同學身上錢不夠

解決:我去提錢借給同學,回天文館後再請宇政跟大家收錢

6.協會老師以為任務是團體進行,和同學們設定的分組帶開有落差,
有一點小小的誤會,說話比較直接(老師主要是擔心小朋友的安全)
進行到下午,慢慢地,老師和同學說的話就多了。


協會老師的建議:

1.學期初可提早到協會當志工,和小朋友接觸熟悉

2.活動規劃的時間可提早,以方便協會有足夠時間找狀況符合的小朋友,這樣臨時決定很趕

3.負責流程和協會連絡的人不要都落在一個人身上

4.給同學心理建設,以避免和自閉症小朋友接觸的挫折感

5.今天的活動算靜態,所以狀況還好,都算OK

6.活動若是各組分別帶開,要注意小朋友的安全;基本上建議團體活動,
因為不知道會遇到什麼狀況


永潔的觀察:

1.我覺得讓同學在挫折感中找到摸索和自閉症小朋友相處的方法,
其實就是學習的過程,
不過這可能要跟他們說明清楚,
是在活動前還是活動後呢?

2.我覺得一組裡面,最好有兩個以上的負責人,
當小組長不在時,另一個人可以接手帶領隊伍;
還有各組之間的聯繫和支援,這次是一人或兩人帶一個小朋友,
大家分開活動後,沒有想到可以互相連絡支援,我覺得這是可以提醒的事情,
並非分組就各自分開了。

這次的情況是,聯絡和帶領落在宇政的身上,
中午在外面買飯時,他一個一個打電話詢問同學和老師到休息室了嗎?
我提醒他,可請到休息室的人聯絡其他還未到的人。
下午他先離開時,變成沒有人帶組聯繫的狀態。

這是關於團隊合作和分工支援的問題。

而且坦白說,我跑來跑去找他們很累 哈哈哈 囧

3.臨時加入小組,跟同學們之間的信任感尚未建立
我的角色也不那麼確定,
我有時會脫口而出「幫我聯絡某某...」
其實我應該提醒他們分工合作,
而非我帶頭。

4.期末同學都忙著排練展演,睡眠上似乎不夠充足,
這樣疲憊很辛苦。

真實的情況是,有一個同學下午再帶小朋友坐著看影片時睡著了,
小朋友跑掉,我正好在場,
就把同學叫醒,去把小朋友帶回來。

5.早上出隊前,應該先收齊款項,多退少補,
或是課堂這裡先提供經費,以備不時之需。

6.進行戶外活動前,應該先勘查過場地和路線,
但同學顯然是第一次去,所以發生了找路、找交通車和「餐廳」不是「餐廳」的問題。

7.一個人帶一個小朋友其實負擔有點大,
因為小朋友的狀況其實資料上寫的有所保留,
孩子的活動力有的很強,有的很安靜,
和資料上的描述有些差距,
如果可以兩個人一組可以互相支援 。

永潔的心得:

自閉症小朋友沒有界線,雖然跟他說話不一定會回應,
但我去跟他們玩、抱或牽手都不會排斥
(我不是帶他們的哥哥姐姐,也沒有跟他們介紹過自己)
非常可愛^^
有一個小朋友會突然自己大笑拍手,超開心的

(內心的O.S:這不是跟我以前一樣嗎?)

需要多一點耐心去跟小朋友相處

從天文館回三重時,有的小朋友讓同學抱在身上
到三重家長來接小朋友時,
有的小朋友把姐姐給他的糖放在帶他的大哥哥手裡,或放在大哥哥的安全帽裡,
有的同學向家長展示他今天拍的小朋友的照片,
同學們跟家長聊不停,
最後還有三個同學搭家長的便車回關渡,
這種互動的感覺好好,甜。

今天發現很多問題,
但是相信對下學期的服務學習課程會有幫助。

(今天發生的問題,就是希望下學期可以避免啊!)

然後開始擔心這個禮拜要規劃什麼活動...

by 永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