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廣場 ]

[文/王欣愉]

2009年秋天,臺北藝術大學將增添一份文學氣息,知名作家黃春明將擔任本校駐校文學家。

  遇見黃春明1.gif 黃春明老師,生於蘭陽平原的鄉土文學代表作家,現職黃大魚兒童劇團團長、佛光大學兼任教授、吉祥巷工作室主持人、文學雜誌《九彎十八拐》創辦人。
  
今年七十五歲的黃春明老師,舉手投足仍充滿活力,開口道來都是生動的人生故事。曾是嚐盡人生苦難、好打抱不平的反骨少年,透過閱讀和寫作,透過文學,他得以將體內的痛轉化,將豐富多彩的生命歷程化為一部部動人的小說、散文、詩作和舞台劇,成為自己和他人生命中的支柱和力量。「為人生而藝術」是黃春明老師的信念,其作品長期關注鄉土小人物、城市邊緣人及老人族群,以具有地方特性的語言,刻劃出人物面對生活上的磨難,仍依然保存人性尊嚴的形象,字裡行間隱藏著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恆久豐沛的情感與關懷。
  
共同學科今年邀請到黃春明老師擔任為期一年的駐校文學家。黃春明老師在98學年度第一學期將開設關渡講座「跨域思維與文化創意」課程,並主持「文學之約」活動,與同學們面對面暢談文學、創作與人生。在這一年裡,在文學、生活與藝術的思維交互激盪中,在生命與生命對話的碰撞之下,期待給同學們帶來更多的創作省思和啟發。
  
關渡講座「跨域思維與文化創意」,將以黃春明老師豐富之生命經歷與多元之藝文創作經驗為基礎,在老師講授與分享故事的過程中,逐步帶領同學體會生活、關懷社會,進而思考藝術與社會之關係。課程設計以跨領域思維與文化創意實踐為兩大主軸,透過實際個案之分析討論,帶領同學進入文學想像與藝術創意的世界,並透過實地體驗、活動參與,開啟同學多元視野,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進而提升文化創意視野與規劃能力。課程也包括小組討論與實地參訪活動,在TA帶領下,協助各小組結合藝術專業,進行文化創意發想與成果實踐。

「文學之約」將開放同學線上預約,預約時段將於共同學科網站、駐校文學家網站上公佈,請同學密切注意最新消息!

「跨域思維與文化創意」網站

「駐校文學家」網站
遇見黃春明2.gif

■黃春明老師

遇見黃春明3.gif
■黃春明老師

遇見黃春明4.gif
■黃春明老師
遇見黃春明5(網站).gif
■駐校文學家 網站




arrow
arrow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