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揚的提琴樂音,配上TA茜瑜現場演唱的經典英文名曲「Think of me」(歌劇魅影)、「Edelweiss」(小白花)隨著風在耳邊傳送,現場簡單佈置的白色桌椅上放著點心,旁邊還有茶水可以取用,在英文書車的旁邊,同學們輪番拿著他們喜愛的、讀過或沒讀過的小說彼此分享,吸進陽光的木頭牆壁上貼著同學們所悉心的圖畫,那都是他們所喜愛的英文繪本畫面──這就是「最愛悅讀人」的頒獎現場!

禮拜二的中午,在共同科一樓的禪意對話空間,同學們、老師們為了這場頒獎都聚在這裡,讀了最多英文書的人則按照閱讀的頁數列選前十名出來發表獎勵。主持人朱珀瑩老師用英語介紹同學出場,而身為悅讀人前十名的同學們也分別用英語介紹下一個同學輪番出場,帶著對英文暸若指掌的流暢和台灣學子面對語言慣有的靦腆,同學們一邊發著抖一邊燦爛笑著分享著他們得獎的心得和如何閱讀:每天十到十五分鐘,在廁所在捷運在公車上,任何可以坐下來可以利用的時刻,拿出輕薄小巧不會造成背部負擔的英文書,翻閱充滿文學味的粗黃樹皮紙,進入文字的世界裡──自然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從簡單漂亮的繪本到一本本情節各異的小說,他們都成了英文小說的小信徒。

有趣的是,許多得獎者都有志一同地推薦了《True Blue》,一個關於一個小男孩是蝴蝶的故事,一拿出那本書,好幾個人就像心中摯愛被捧起來一樣的嚎叫。其他許多描寫青少年的小說也深得人心,除了外國小說家十分喜愛這種題材外,看來同學們都在人際和學習中拿捏應對,那份自我不斷橫量著捉摸著的孤獨可以在書中被釋放、被認同、被安撫,所以引起共鳴。

在現場的同學都是朱珀瑩老師「英檢閱讀」課程的學生,無論有得獎沒得獎,他們都很高興地擠在這裡一起參與,甚至有一位同學被老師邀請上台,用口哨吹完了一整首的「小叮噹」,從頭至尾包括間奏都不遺漏,全場無不擊掌稱奇!只是下場後,大家也紛紛詢問「他是誰啊」,彷彿這是天外飛來一筆乍閃即逝的驚奇,但也可看出老師對於同學們的天賦是多麼地珍惜並鼓勵培訓。

就像「英檢閱讀」每節下課十分鐘前,朱老師推著英文書車走進教室,讓同學們任意撿選自己喜愛的書本閱讀,共同享受那珍貴靜謐的十分鐘,喜歡的人可以再把書帶回去,之後自由選擇報告讀書心得,或者就只是閱讀而已──在老師這樣輕鬆開放的鼓勵下,同學們都帶著一次次的閱讀在他們的英語學習護照下寫下書本的名稱,蓋下一個個印章,他們或許知道這會加分,或許因為一開始要度過中高級英文檢測、為了應付九十四學年後入學的制度所以選這一堂課,但他們卻從不知道這樣的閱讀是一場競賽,沒有壓力,沒有汲汲營營的競爭心,只是順著心自由自在地閱讀。從他們畫的圖畫中,我看見,也相信,他們都曾經在裡面找到了和他們生命呼應的一頁,不只是作業。

喜歡英文課嗎?同學們都點頭肯定。會再繼續閱讀英文小說嗎?同學們也笑著肯定。小小的書車已經無法滿足大家的閱讀欲,還好現在學校的總圖書館已經設立了一區都是英文小說和繪本的天地。不為比賽,只為自己,同學們以後或許也會考慮去考TOEIC、托福等英文檢定呢。我又再問,聽到閱讀是比賽還要頒獎雖然嚇了一跳,但是喜歡嗎?看著同學們拿著獎品──小熊維尼的英文小說──馬上拆開摸摸封面書皮又快速翻閱的樣子,隨著散場時TA茜瑜「MoonRiver」溫柔的歌聲,看來答案已經盡在其中不言而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