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載於 夾腳拖劇團:[小人物放送]因為無私,所以我們穿白衣服

 

2013年8月4日 20:52 親愛的朋友,夾腳拖劇團開始有專欄「小人物放送」囉!目前,我們將不定期地但努力地,從各行各業的不同觀點,記錄屬於我們小人物的聲音!專欄內容將包括社會公民運動、在地故事記錄、人物故事專訪。而我們的專欄首發,有鑒於25萬人參與的「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剛結束,這次的專欄我們便邀請到熱血參與活動的欣愉,從1/250000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參與活動的感受,請大家對劇團專欄多多支持與指教囉!

483904_588724607836767_612435421_n

文字 攝影/王欣愉(電視台基層工作人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所畢業)

曾經在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小說系列中,看到一句話:「科學和藝術,需要無私的心靈。」

我想,公民運動,也一樣需要無私的心靈。 這次,我跟上去了。

兩次了,我不覺得煩。0720和0803的集會,不管連日來媒體如何追逐放送,是否基於收視利益和攫取觀眾目光,我不覺得膩。我就是想知道真相。我沒有忘記菲律賓廣大興事件,但隨著媒體熱度減退後,我手中幾乎失了這條線。

洪仲丘是台灣人民的縮影:沒有權、沒有勢,有點善良、有點開朗、有點熱情、有點正義,想要幫助別人,一隻手的力量雖然微薄,卻不吝嗇伸出來。洪仲丘每張照片幾乎都是燦笑地站在親友中間,那份對於「愛」能自由給予接收的力量,是我們心之嚮往,是一道溫暖光芒。

越來越多真相拼湊,我看著洪仲丘生前各種笑容,想著:「可是他死了耶?!」。他原本可以幫助更多人,帶給更多人歡笑、感動,可是他死了。年僅24歲。每一個被吐露出來的生前凌虐片段,都讓人心痛,投射自己、自己的家人。

到底一開始怎麼知道洪仲丘的案件,已經很模糊了。但持續的關注,絕對是因為PTT的八卦版。不知何時開始,我已經不會固定看任何頻道的新聞,只看PTT八卦版關注的新聞,相信鄉民所相信的,聆聽鄉民傾訴的。因為我不認識鄉民,我跟他們血脈相連又毫無瓜葛,他們不須從我身上獲益,也無法操控我,我對文章起碼有「→」、「←」(註1)的權利。而鄉民來自各領域,撇除有時一些人的偏激言詞,這其實是一個遍地開花的多面向討論園地。

很多議題因為背景知識的寬廣和數據充斥,人民發言如鯁在喉,猶豫懷疑,未經了解,不敢貿然表態。想發表感想,還得經過「你不是學這個的,你不懂」的攻防戰。但洪仲丘的故事,只要你有一個兄弟、朋友、兒子、男朋友……,你都可以大聲吶喊你的憤怒,因為他就是你的親友,你不須就讀任何高學歷科系、不須懂任何艱澀的專業領域知識,不用害怕被歸到任何顏色派系,你可以任何吶喊那些內心深處,集結已久、盤根錯節、難以言喻、層層堆積的憤怒。

這是一個長年累積的憤怒。從小我讀著國立編譯館的課本,長大後才明白我在背誦的唯一標準答案是一連串的謊言。一面衝擊破碎自己舊有的價值觀,一面尋找著各種所謂關於真相。

這次的活動,吸引我願意上街頭,有幾點原因:

1. 理性、自制,全由公民自發,非人為煽動

2. 網友自發成立公民1985行動聯盟後,固定上網報告會議進度,過程透明化

3. 對於遊行集會訴求,虛心與所有網友開放討論,以「citizen1985」帳號於PTT統一公開發言,象徵公民參與,不強調個人英雄主義,廣納百川,人人皆有發言權,非一人獨斷獨大

4. 人人都有能力判別真誠的語言

5. 無黨派介入、無權勢人士滲透、無集團操控

6. 聯盟於7/20集會後報告結果,公開召集各領域專長人士自發加入,人人均能貢獻所長

7. 活動完全以公民角度出發,無論是聯盟幹部或參與公民,都有「保護身邊的親友」的極高意識,絕不煽動無謂衝突和流血

8. 言論批判,展現高度公民意識,絕非謾罵批評

9. 會場發放的文宣品,亦由義工自願連夜親手打包

晚會上,一位位軍中冤案受害者家屬站上舞台,一個個生命故事在大螢幕上打出來,每一個人都有名字,都是真實存在過的人。這樣的震撼,是身在晚會現場的我無法想像的:家屬如何度過那些難眠、淚濕被枕的夜晚?

0803凱道晚會,公民的自制、和清澈智慧,是少見的。「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完全體現。各黨派人士上台發言:真情投入、傾心盡力的,我們自然靜心傾聽,虛情假意、刻意分化煽動、官腔廢言的,我們毫不留情地請他「講重點!說到做到!」。人民不是笨蛋,都有判別能力。我非常欣喜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在這個夜晚,不必虛偽忍受場面話,不必裝傻,回歸孩童般的敏銳,明眼直接地觀察傾聽。

晚會的流程、和公民創意,也是我在凱道觀察的一個重點。除去一些人士不知所云的發言,整個流程規劃安排,非常流暢、乾淨、有堆疊力。九把刀、柯文哲真情發言(柯文哲當晚發言後,還回去台大醫院值班),野人洞穴、江美琪獻唱,會場發放創意的標語文宣品,如「國防布」布條、「說謊皮諾丘」貼紙,和「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註2)的公民之眼圖騰,悲慘世界主題曲福佬話版「你敢有聽着咱的歌」齊聲大合唱,並要民眾拿出智慧型手機發出手電筒光默哀──以燈光代替火燭,科技與人文結合,回歸人性,帶來深層感動。公民自發想出的標語看板,更是創意齊發、百花綻放。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由各行各業領域百姓自發、在短時間內不眠不休熱血燃燒規劃出的晚會──這是一個無私的活動,不特定為誰舉辦,為了悼念洪仲丘,為了軍中冤案受害的人們,公民1985行動聯盟幹部並疾呼大家關心「服貿案」、「大埔案」、「核四案」,為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生加油祈禱。

為了保護我們所愛的人們,為了憤怒和真相,我們站出來,所以流程也是為了我們自己所規劃,不是推銷特定利益、或塑造形象,只為了說出我們心中的心聲。

網路上,有人無法北上,為了顧及家庭、工作和學業,於是慨然贊助北上高鐵票、贊助遊覽車包車車資、提供北上飲水和食物,網路上還出現共乘專區的網頁,你可以在專區找到要發車北上的人、或想共乘的民眾……無法到場參與的,可以在電視、電腦前同心祝禱,提供物資鼓勵參與者,亦能在工作崗位上盡職守。

夜晚的火車上,列車長在例行公告後,透過廣播對全車乘客說:「最後,祝仲丘一路好走!」;一位客運售票員,見兩位穿白衣者,確認是北上送仲丘的參與者,自動表示願贊助客運來回費用。所有的小故事,溫暖地流進大家心中:很多人都希望同一件事的順利進行,很多人都在默默地為社會貢獻自己一份心力。因為無私、無所求,所以力量特別強大。

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強大到成就了暗夜中,25萬人的白色十字架。

這就是咱的聲音,咱的歌,我們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註3)。

 

註1:電腦鍵盤的按鍵,用來閱讀PTT,「→」鍵可進入閱讀文章,「←」鍵可跳出文章。

註2:原文為「Big Brother ISWatching You」,出自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政治諷刺小說《一九八四》,象徵集權統治對人民的監視控制,公民1985行動聯盟改為「BIG CITIZEN IS WATCHING YOU 」,以「公民之眼」象徵人民才是 國家的主人。

註3:「雞蛋這一邊」出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於耶路撒冷文學講獲獎的演講「高牆與雞蛋」,高牆暗喻不可摧的強權,雞蛋易碎,如同人民。0803凱道晚會上,洪家的委任律師邱顯智先生曾引用此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