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550

原本想抱著冷冷的心情去參加。第一次參加 第肆次國民大會Hackath4n ,是因為我一位警察朋友點讚,他點g0v台灣零時政府讚,我相信他,所以看了,熱血沸騰。那時我對人生抱著每天都是最後一天的心態,沒想太多就參加了,認識了許多善良的伙伴,人生開始變得不同。

這次參加,抱著責任與權利、快樂的心情參加「第伍次美麗島黑客松」 ,好像自己參加了,就增添生命的什麼。剛從公司離職,身心疲憊,對於這一次,難免心中有點冷淡。但是,善良的高村長、溫暖的ipa、俏皮的ET Blue、永遠關懷人的Jimmy Huang、好像容易害羞的Mindos、熱血沸騰的長鋼、體貼善良的嬋兒、理性與感性兼具的Stardog、一片赤誠的Spicycop......恕我無法記得、或認識每一個人,但每一個人的熱情,卻永遠存於我心。

早上專案報告時遲到,幸而Jimmy Huang代我按鈴,還在我把倒數計時器鬧鈴聲弄錯後,迅速把他的手機借給我。Jimmy Huang是我政誌的伙伴,政誌的發起人,相處機會不多,但從幾次見面,和他從前的簡報中,可以看出他對人的悲憫,和著想。9/14政誌小聚時,Jimmy Huang拿筆電給我們看,知道文組的我和嬋兒不擅用筆電,便詢問是否需要滑鼠。這份關懷,與對象的身分無關,純粹是關心「人」。(pm5今天沒來 T_T)

上次忘了帶筆電 ,這次帶了筆電,卻因為是我弟在使用,筆電裡竟無無線網卡,我又成了尷尬人一個。幸好,搜索答案中,一下就到了午餐時間。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我對這句印象好深刻,一上午沒做事,還吃豐盛的午餐,太心虛了,如山一般的派克雞排,簡直是不停誘惑著我,太可怕了。但不吃,又很浪費食物 T__T

席間,Jimmy Huang說了一句「午餐時間好熱鬧」,我冷看了一眼「因為有新人和舊人,又有有趣的專案。」

好多熱情討論的人,我想起早上萌典、國會無雙的熱血和哄堂大笑,心裡實在有點動搖。一、二十年後的我們,還能這麼義無反顧,堅持著雞蛋那一方嗎?

在公司裡,時常都是四、五十歲的前輩,他們的心,是沉緩的,那份沉緩,有時令我,乏力。好像精力被吸光了一樣,我多麼害怕,在那麼些年後,我會變成那樣,癡笑別人的執著、認真、和感性

下午,主動去找ipa,我想起前天看到g0v在天下部落格 的主題,想到寫字至少可以幫上忙。席間,跟spicycop致意,想起之前,在公民1985行動聯盟 辦的洪仲丘晚會,看到的spicycop好小,這次看到本人,當然要說聲感謝啦!ipa說我們都要繼續堅持,我會試著努力。我是多麼容易半途而廢啊。

從沒想過,跟那麼多程式工作者坐在一起,從一開始,連txt都不懂,到慢慢,可以跟別人介紹一點g0v相關,或者以文字的方式上github,生活的一些味道,已慢慢轉變。自動、自發、互助、團隊精神、人道......許多在平時工作無法享受的,在這裡卻是非常基本的友誼。聽ipa介紹天下部落格文章的進行方法,ipa的父母來到,一對開朗、健康、又滿溢著希望的長輩,和早上高村長的媽媽一樣,都有一種開明的感覺。我在家,比較少談及對世界或社會的看法,媽媽或許還聽,但和爸爸立場不同,但無損家人之間的愛

下午【6分鐘短講】,有Michael LI的新聞小幫手社群概要 ,和kewang的Typo Resolver ,李慕約的「30 days of D3.js」 也真的很有趣,雖然我不確定這到底多「宅」,但感覺一天一份資料視覺化,實在太狂熱了吧,ipa聽了大笑,直說「宅」。不過,這真的很酷,非常令人訝異。

待及要請大家登記專案成果報告,高村長前來跟我解說登記頁面所在、和登入hub投票,嗯,第一次和高村長說話,人怎麼那麼善良,頗有一位父親的感覺(咦)。

大家依依不捨步向會場,不斷地「滑鼠指標」游移在登記頁面上,終於報告。

村長的「立院 player」 ,實不相瞞,很多詞我聽不懂,好像是想把立院的影音變成soundcloud,很lucky地,還聽到ET Blue的美妙樂音

Bater的「選票成分分析」 大有進展,來三次,有了Demo,雖然他說是很醜的版本,但也可以讓程式Run起來了,很替他高興。主題功能都已經列出,可以針對每一個議題去看每個立委對議題的立場、和重視程度,這部分是由新聞曝光量、投票實際結果去計算出來。今天「選票成分分析」的小組感覺很熱鬧,果然也生出了好成果。

Superbil的「政府單位通訊錄」 也是很多詞彙聽不懂,但也有了Demo,目前只有各政府部門的聯絡資料,「其他縣市資料再爬,他們會當掉。」

老蕭的「路平 roadpin」 發展到頁面上,可以看到台北市、高雄市等地的地圖,看見道路施工的狀態。

嬋兒的「圖博資訊網站平台」 也有所前進,找到網頁設計師Alice、翻譯球球等人。其實一開始,嬋兒希望在政誌加入圖博相關,我第一時間是主觀的,但隨著一次次了解,感受到嬋兒對人的關愛,對圖博才漸漸有了想像。嬋兒找到了許多盟友,溝通了網頁概念,也從圖片先去對網站介面有了發想,例如婦女轉家鄉法輪的照片、圖博地圖,都成為網頁核心的圖片,傳遞意念。

au的「萌典」 ,表明人人有坑跳,其中發展出的方塊遊戲,實在是超~級~無~敵~難!!!我不知該如何介紹這個遊戲...目前還在進行中的概念,是如果對萌典的解釋定義有問題,可以點兩下編修送回編輯處,可以成為雙向辭典

有一個專案,是「動民主」嗎??似乎遇到......相當大的挫折...。其中感謝村長相助,但似乎還是太●難●了,dylandy最後長嘯說:「太難了,我不幹了!」

jeffhung的「g0v人力資源部」 ,我對內容有點半懂半矇,但報告的呈現十足「宅」味,無論是照順序準備排好的「坑」,「人找坑」、「坑找人」,或是「e04人力銀行」的Demo,或是最後提醒大家坑填一填去吃「深坑臭豆腐」,都讓我無法抑制地笑了 >< 目前做出幾個月前想像中的坑,是以人為搜尋對象,可以看出對方適合的、進行中、Report的、完成的坑。

ipa的「g0v天下部落格供稿庫」 基本上也是一個「坑」,ipa介紹,目前部落格刊登文章的規劃,一是以已可成果發表專案為主題,各位專案發起人若想被寫成成果,可以提出,然後以Hackpad 線上共筆形式來介紹專案,第二個方式則是有興趣的專案介紹寫在自己的部落格,貼回Hackpad Folder。之後由天下編輯閱讀後,會找出需要潤飾得更平易近人的部分,寄回修改,好讓一般社會大眾,能夠更了解g0v的運作模式、和組成。

另外,早上說要做T恤,後來就有人主動跟ipa提出,自己家裡是作T恤的,可以提供成本價(實在太加速進行了)!

kcliu的「鄉民關心你」 是一個長期專案,目前「非常穩定但是緩慢的進度努力中」,在努力討論、Mockup後,也有了一個稍微呈現的首頁,但因為後端只有一個人,前端、後端、設計師,通通都很缺人,大家快加入幫忙啊!

jslee的 「寵物需要我」也有所進展,可以註冊成為愛寵物人士,將訊息分享至FB、查看走失寵物、按網頁按鍵直接打電話、也可上傳分享寵物資料,只要分享出去,流量就會很大,會有病毒效應,「但請大家不要刊登逃夫或逃妻!」,這句話又戳到我的笑點。程式設計師講話太莫名地冷幽默了 T___T

就這樣,我結束了第伍次美麗島黑客松,唯一做得最好的,應該是搬椅子收東西吧!畢竟學習劇場、也跟拍電視劇,打雜最拿手了,而且也比較習慣。

感謝大家的熱情、勇敢、與真摯,那是最美、也最難得的風景。年底週年慶再見囉!

Fumi

IMAG1551

這是我的筆電,目前無Word,昨天未能陪同參與 XD


註:

1.以上人名、專案內容、程式用語如有誤,請不吝提出,我是一類宅。

2.點綠體字,可至外部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