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1-02-06 上午11.16.06.png
這本書是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先生,在廣告界三十多年來的經歷與思想的分享。作者以深入淺出的謙虛文字,敘述了自己在廣告界的觀察、心得與行動,據說是少見的國人廣告書。個人覺得值得一看,文字不會艱深,書很容易翻閱,看完後也能有點體會,不限於廣告人專屬。
以下僅就印象深的部分分享
本書分為五大部份和附錄
part one 一些好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左岸咖啡館廣告的構思與發想。我有一陣子也是左岸咖啡館的愛好者,總覺得拿了一杯在手,可以激發思想,擁有悠閒的步調,一杯咖啡的價值的確是「溢價」,超乎了我對原本包裝咖啡的期待,給了我文人的情懷和想像。
part two 一些硬道理
這部分偏向傳播行銷理論的分享,我比較有印象的是品牌化的原理是擬人化。作者說因為人類只會愛上另一個人類,所以要讓人們愛上你的產品,必須讓人們潛意識覺得這個產品是一個「人」,所以品牌個性、品牌故事都很重要。這點我覺得很有趣。
part three 一些謠言與真理
關於名人代言,葉明桂說「運用名人做廣告,就是要名人演自己才值回票價,否則何必用名人,就找廣告演員就好」。這裡舉的成功例子有孫越的麥斯威爾咖啡、崔麗心的嬌生嬰兒洗髮精廣告。失敗例子葉明桂先生也有分享,大家可翻看書。
part four 如何在工作上快樂又成功
如何開會,如何寫好的商業寫作,如何在工作上快樂又成功,葉明桂先生有一些簡單的心得分享。其中他提到會議紀錄是訓練商業寫作最好的練習,也是基層員工的基本功課,這點滿認同的。如何在長長的會議裡抓出扼要的重點,確實是很棒的訓練。
part five 一些領導之道
這裡是整理自作者在奧美集團公司大會的演講稿。作者提出他用人的標準,也提到為什麼人才留不住。其中他認為一個人在工作崗位上,若至少擁有二十個深交的工作夥伴,則很難被外界打動,工作效果也會很好。這個理論我是滿喜歡的。
附錄
如何做咖啡廣告
如何做泡麵廣告
附錄的分享偏向理論分析,咖啡和泡麵都是極富味覺、嗅覺、視覺的產品,讀了頗有收穫,可以一讀。
綜觀全書,我會覺得整體主軸走向不是那麼明確統一,但好懂易讀,非廣告人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仍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