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找到一天假日是屬於我自己的。


沒有睡很多,五個小時,我習慣在半夜思考,整理東西。但我開始洗了三批衣服中的兩批,還曬了他們,難能可貴的一天。我仍然放棄回家,堆積如山的雜事隨著六月蜂擁而來,我幾乎不能停下來。手一邊曬著衣服,一邊乞求自己可以活到六月底後回家的那一天,每天出門貪戀看著別人的小狗是煎熬的事。聽說小姐和太郎都剃了毛,好想緊緊抱著他們,然後什麼也不做。我希望到六月底之前平平安安沒有意外,我死了,戲還可以照演,隨便誰都可以來導,但我死了,回不了家會好難過。四月到現在,一次都沒有。我的家人才是真的需要我的。

默默地忍受著這種不公平的擠壓,誰要回家、誰要過節、誰要約會、誰要玩耍我都由他去,因為責任在身。也是如此,誰敢不放尊重,我也不會客氣,我把自己完全給了出去,沒有必要忍受無理的踐踏。

我知道,這不是我長遠下來想過的生活。我想要睡多一點,在青菜發霉前把他們煮掉,好好地看一本書,出去散步吹風,晚上時好好寫東西。我想要健康快樂,想要心靈的平靜,當個淡水停車場的管理員也會美好。

今天端午清水祖師遶境,不知不覺又跟著他們走了兩個小時。大四那年到淡水的店家貼演出的海報,碰上了遶境,我一時被吸住,跟著走了一個多小時。也許那時就埋下想住淡水的種子。好難解釋為何如此深深地迷戀,如果有一天我消失了,可能是跟一個跳八家將或打大皮鼓的男人私奔也說不定,那美麗的身體線條、專注的神情,不怕髒和苦,汗水揮灑著的土地生命──那刻我全心痴迷。男人若是成天討奶水吃,不豪邁大器卻讓女人疲憊垂淚,怎麼能叫做男人,怎麼值得女人完全包容的愛。偏我週遭望去遍地都是襁褓孩子。

最近又有喜歡的工作。以前排行第一名是圖書館的工讀生,那裡安靜地上有地毯,每個人都和和氣氣,各式各樣的書本任你愛撫甜蜜,如果沒有養家活口的顧慮,我願意一輩子在那裡當個月新一萬多的小工讀生,看看會不會遇到波赫士。最近覺得當課程助理也不錯,但只限於當助理,而非老師。戲劇系的生態太奇怪,可以告訴他們,別讓其他人改變自己的生活步調,不要為了急就章改變自己的本性,尊重自己不要看輕自己,這個訴說的自由讓我很開心。要是當時有個自由的老師,我也許不會忍讓的這麼疲累。

家家戶戶都出來等待祖師的經過,我像皮諾丘貼著馬戲團跟著繞過大街小巷,回到家裡就昏沉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