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P

剛收到JumpFromPaper時拍的照片

 

2012年12月1日,我應工作之邀,去聽飛比的演講「風雨無阻文創路──「文化旅行‧創意履行」文創大師講座」(同場講者還有張四十三和陳甫彥)。飛比形象斯文,但演講時妙語如珠,和私底下沉默的樣子很不一樣。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介紹的蘇筱茜和林雨柔設計的JumpFromPaper2D漫畫包,線條可愛幽默,用色鮮豔大膽,令人見了有精神。實在是一佳作。現場看到過去的同事帶了漫畫熱血包,當場以為是道具,畢竟是文創講座。走過去才發現:「哇,真的是個包包!」,我感到相當驚訝,也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回家以後,立刻搜尋網路,發現價格不是普通的貴,平均2090~2690 NTD。

 

或許是我的所得太低了吧。

 

常常看到網友買貴包不遺餘力,但本人只是個窮酸女,薪資只比22k高一點點。

 

從前我使用的是師大夜市商家賣的包包,大約三百塊左右,壞了不疼不掉淚。去年在家樂福的某家店,我趁打4折時買了兩個各要價六、七百塊的包包,已經是挑戰我的極限了。這一次,要價二千多塊的包包著實讓我卻步,當時我問我媽說:「你買過最貴的包包是多少錢?」,結果連我媽也只買過一千多塊的包包,我覺得我的物慾讓我有點像不孝女。

 

我不是有錢人,也只比22K好一點點,運氣好住家裡,有點餘錢可以支持臺灣設計。

 

但是越看越愛。

 

過了兩個禮拜,我始終忘不掉JFP包包的身影。

 

2012年12月15日,是我調職的日子,我打算慶祝一下。加上30歲生日快到了,我有種想要放縱的感覺。

 

鼓起勇氣,在Pchome的Duo設計精品買了漫畫早安包(DUO在Google搜尋排名比較前面,比較容易找)。題外話是,我一開始看中的是漫畫有樂包

有樂包  

漫畫有樂包(圖片引用自JumpFromPaper網站)

綠色和白色的搭配,還有大大的「Jump From Paper」字樣,略顯中性而美麗,相當符合我想炫燿的心態。只可惜考量到揹在身上,似乎應該選擇揹帶比較長的,有樂包的揹帶看不出是否可以掛在肩膀上。於是我左選右選,終於選了第二中意的漫畫早安包。

 

黃色的色彩,一樣明亮快樂,而不會過於女性化。

早安包  

漫畫早安包(圖片引用自JumpFromPaper網站)

這幾乎是我第一次線上購物,撇除在博客來購書的經驗外。當天12月15日晚上訂貨,隔天12月16日早上10點多就到貨,相當驚人!當時是假日,我是睡夢中被電鈴聲吵起來,真的很驚訝。線上購物的速度真的是相當驚人,我可以理解難怪很多人會淪陷。

 

一拆開包裝,馬上愛不釋手,大膽亮眼的色彩和「頂扣扣」的直挺質感真是深得我心。一拆開我馬上在家裡揹揹揹,感受包包的整體質感和色彩。

 

事實上,Yahoo購物上搜查的到許多仿冒品,令人看了生氣。畢竟不是自己的原創設計,卻大喇喇地用來賺錢,令人感覺憤怒。

總之,上週我終於鼓起勇氣攜帶JFP的漫畫早安包出門。我不希望公司的人覺得我太「高調」,後來證明完全是多慮,其實沒什麼人注意!

 

每天我帶著它上下班好不快樂,回頭看它總是心情愉悅。可惜,不知道為何,禮拜五中午的時候,我趕著出門吃飯,一時拉開拉鍊要拿錢包,拉鍊頭竟然一下就斷了!當下我真是傻眼,也非常生氣,怎麼一個二千多塊的包包會這麼廉價?它對我來說非常昂貴,也很重要,有紀念的意義,怎會變成如此情況?無論價值或品質,都不該如此。

拉鍊斷掉3

拉鍊頭斷掉

 

拉鍊頭2

拉鍊頭

上面是當時拉鍊斷掉的樣子,我心裡邊淌血邊拍照,心裡都快哭泣了。

 

為此我做出一生中的創舉──寫信跟公司反應問題。其實生活中,我鮮少為自己爭理,跟購物的出品公司聯繫還是第一次。所以我跨出一大步;通常我對表達反應的下場都不太好,覺得不會有好結果。我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人。所以我找到JumpFromPaper網站上的信箱,當下寫了封mail過去。

 

殊不知,在我抱怨的一個小時後,飛比竟然親自回信了──品展設計的發行人,我還滿難想像,竟然由他來親自回信,其實大可不必,也可以由別人代回信,相當有Guts!(套句我朋友的話)。飛比在信的一開頭就表示了感同身受的抱歉和遺憾,令人驚訝和感動!也令人驚訝這樣的年紀,能有這樣的感受力和身段,我第一次見識到這個人的確不簡單,內在的深度很動人。也感受到了,為何年紀相近,這個人卻能成功。

 

坦白說,當下我看信時都快掉淚了,因為憤怒被釋放,有人能理解。我後來覺得我的情緒有點「盧」,寫的信有點情緒化。但飛比和整個品展團隊卻表達了感同身受的感受,我相當欣慰,和感謝。出乎意料地誠懇。

 

我幾乎羞愧。

 

這樣如此誠懇的回應,令我思考了許多事,於是也寫信給我以前服務的一位觀眾。這是一種蝴蝶效應,吧。走在公司的走廊上,我思考了關於公司服務、做人態度、和人本身的品格這些事。我感受到一些精神,一些品展公司本身的精神,這些是完全不需要口號去強調,而他們身體力行的。最後,品展公司表示想跟我吃個飯,並退換包包,而且我無須負擔任何費用。我很驚訝,也很開心,能有機會認識他們也很有趣。我並沒有什麼設計領域的朋友,所以躍躍欲試。坦白說那天晚上,我甚至想著,如果我不是一個只比22k還好一點的人,我很想要投資品展,這樣有理念的公司。

 

以下僅附上我寫信的內容:

********************************

 2013/1/18 16:42 說明:

林飛比先生於2013/1/18 16:01親自回信

 未經本人同意,我就不便貼出他的信件內容了

 這邊只貼我的信件

 飛比先生的大意是

 希望消費者購買筱茜和雨柔設計的包包得到喜悅,而非失望

 信中並簡短跟我解釋了品管的流程

 很細

 最後跟我說可以退換包包無須負擔費用

 (其實我想問有沒有換拉鍊的服務)

 總之我覺得很感動很感動

******************************************

 給JumpFromPaper的原信件(2013/1/18 14:35寄出)──


您好:

我在2012/12/16,於Pchome的Duo
買了JumpFromPaper的漫畫早安包
上個禮拜才開始使用
今天(2013/1/18)拉開包包的拉鍊
拉鍊頭竟然斷掉了

只是一般平常拉拉鍊的力道
拉鍊頭竟然會斷掉
而且使用不到十天

而且我很愛惜這個包包
請問這樣的品質是常見的嗎?

感覺很令人心痛
畢竟是花了兩千多塊買的包包
當初聽了林飛比先生演講
覺得認同他和設計者的理念
才決定買包包

如果要在外面換拉鍊頭的話
包包的拉鍊頭有JumpFromPaper的圖騰
在外面換拉鍊讓我讓覺得影響了包包的整體品質

真的很令人心痛
請問有人跟你們反應過這樣的問題嗎?
而你們有後續的處理或品管改進嗎?

兩千多塊對我不是小錢
或許有的人不在乎
我真的很疑惑
這樣價格的包包
拉鍊怎會如此脆弱

包包本身的確讓人愛不釋手
但希望你們對於品質跟後續的處理也能完善系統

或者請問這樣的問題可以跟哪個單位反應?
跟我原購物的Pchome系統嗎?

希望能有所回覆
讓我不致對品展失望

感謝!

王小姐

 

************************************************

 

收到飛比回信後,再度寄給飛比和JumpFromPaper的原信件

 

(2013/1/18 16:59寄出)──

 

Dear飛比:

非常感謝你的回信
收到你的信,都快哭了
謝謝你誠心的解釋
當初聽到你演講的感動都還在
很感謝你的了解
因為我的確從這個包包得到很大的喜悅,和希望
它是我買給自己三十歲和調職的禮物
每天揹著它都很開心

我的聯絡資訊如下:

王OO 
手機 *
地址 *

明天之後我會把包包留在家裡
因為去上班的關係
所以請聯絡我的母親

郭OO *

大致如此
以上

感謝

因為聽了你的演講
我開始對台灣的設計品有興趣想去了解
感謝你的分享

 

如果你對文創講座有興趣,可以讀讀我寫的搞笑版:
張四十三談文創 藝術啟蒙在A片電影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