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眼中的小旅行,我自己的一大步,有點衝動有點大膽。

用六年的煩悶兩個月的馬不停蹄一個月的節儉換來一天一夜的自由。

一個人一個背包一百五十公里的台九台十一。

由於不知會繼續單身多久,不能坐等男人帶我出門;
出門老是亂晃亂騎,不敢耽誤別人行程;
想到就出發,不求完善規劃。
所以跑出去。

行前正和朋友聚會,鼓鼓的背包藏不住計畫,只好說了。朋友問不會孤單嗎?那種害怕孤獨寂寞的群體教育令我感到心驚膽跳,已經過了校園裡愛搞小團體說彼此壞話的年紀,出了社會生活型態沒有改變,還是必須倚賴陪伴和一致性才能過生活嗎?朋友們討論的百貨週年慶,一個打過折八千多塊的飾品可以讓我活兩個月,我插不上話。絕對並非沒有物慾的人,前提是首先要很富裕。我坐在那裡,說不出口才是一種孤單哪。

當然也不是完全的肯定,一個人過夜安不安全、民宿沒了怎麼辦、會有哪些突發狀況、出發前曾經也懷疑會不會孤單,一個人亂跑是常態,但過夜是第一次……然而實際上到了花蓮後,找房間、租車、找路都很順利,感覺好像在淡水一樣熟悉(或說在家鄉之外,淡水和花蓮都是異鄉客居,只要語言文字相通對我來說並無差別),每一刻都好開心──那些寬闊的路,綿延的海岸線,山、田、和天空,盛季已過零散的金針花,慢跑練習馬拉松的人,一年四季都不缺席的自行車騎士,那些居民旅客、那些標示清楚的路牌和地圖,每一刻都充滿驚喜。

離開瑣事人情纏身之地的前進,匿名性像是一件制服,穿上它人人皆平等,你若願心胸開放地坦承開口,短暫交會中一個笑容、一個揮別的手勢、一頓共享的午餐,都能得到最大值的友誼與熱情。台灣治安比國外好,善良的人也多,在旅途上感受特別深刻;或許因為我跟別人搭訕聊天都有成功吧。

曾經青春時的出遊總是負氣帶淚,或以忘卻對誰的思念名義在風中馳騁,消化說不口的抑鬱。天地被人當作發洩的對象,想必感到非常無辜。然而今年家人都安好。再沒有人哭問我為什麼家裡會變這樣,我再沒有手埋臉希求有誰會來緊緊抱住承擔我的重量。

風景於是非常美麗。入聯布條雖然有礙觀瞻地到處亂飄,無法傳遞生命的物質也阻礙不了騎著車的時刻,腳底下的土地正在呼吸,國界隨著長長的道路變的模糊消融,誰是誰從哪裡來屬於哪裡都不重要,此時此刻我就和土地在一起,什麼也沒掛念,什麼都忘了,只有這裡。

可惜相機在轉海線的山間彎路上丟了,來回三十公里怎麼找都不見蹤影。騎著濱海一路上車少人稀,忍不住以大叫代替想哭的著急心情,誰料洶湧海浪也回以不輸陣的咆嘯。海浪好大,一個人的心焦憤怒在海面前竟顯得如此微不足道,我道歉不再大叫,才發現這條路坦然到容不下任何雜念,容不下旅人的孤獨,除了望海的幸福。沒有圖像可以證明我曾經走過縱谷和濱海,旅途點滴在心裡,哪天我消失了就通通成了秘密。幸好平安歸來是最好的甜蜜。

雖然很多地方因為時間關係都沒去,但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做個記。


阿美客青年國際館(其實要更便宜應該住香客大樓,但我想和人聊天)

花蓮旅人誌

圖片:沒有相片了,這是三芝的海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