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改變行為,閱讀增進創造力,我們可以以不疾不徐的姿態前進!星期四早上十點半,洪蘭老師站至台前,一頭微捲的短髮,一臉親切的微笑,沒有凌人的氣勢或勾人的鷹眼,就只是靜定穩如一座湖泊,深而溫和,湖面漣漪輕輕搖擺,耳邊小小圓型無垂墜的珍珠耳環勾勒出幹練的柔美。

今天的主題是關於睡眠。洪蘭老師首先點題說睡眠不足會影響創造力,腦袋會停在一個點轉不出去。相信這是許多學生迫切面對的問題。但跟著這趟旅程一路走著,中間行經繁多的奇花異草,老師的言語幽默,課程充實無冷場,令人心情如雲霄飛車跌宕起伏,一路驚呼連連,主題根本還走不到睡眠,時間就硬生生地流逝了。

所以與其說主題是睡眠,更精準地是說閱讀對創造力的影響,還有大腦對人類行為的改變。

一心無法二用,邊聽音樂邊讀書做作業不是好主意,除非全神貫注如算數學或微積分,才能將音樂排除在外,要不然就是作業要有趣。但無論聽音樂還是看書,哪個腦部的區塊在活動發亮,我們的前腦總是不停止運作。前腦,Occipital Frontal,這位大腦的CEO無時不刻在改變我們的個性。

1848年的火車站工頭Phineas Cage因爆炸意外棍子貫穿腦袋,和一位MIT的工程師因腦部病變,兩人從此行為異常、無法專注,淪落馬戲團表演或妻離子散的下場,直到死後的腦部解剖才還給二人一個公道,原來是前腦的損傷病變導致人脫軌失序令人厭惡,然而這其實並非他們本意。看見Cage頭上的那個大窟窿,真的不禁希望自己的大腦能永遠好好的,不然一夕改變受人誤解太冤枉了!

接著老師也連帶說明了暴力行為與大腦的關係,還有癲癇病人因腦部放電而產生對自身行為的影響。

洪蘭老師不斷地舉各種例子說明講解課程,還用各種圖畫的圖片或文字名詞刺激我們聯想。從那些例子也感覺到老師不斷地在鼓勵我們,不只是學術上的知識,也是精神上隱約滲入的鼓勵──正面積極的想法和跨領域的攝取知識影響你的行動力,影響你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甚至會改變你的未來。無論是洪老師父親八十六高齡開刀前信誓旦旦地說「不要怕,我會出來的」,洪老師表姊在表姊夫逝世後十八個月得癌症,都說明了我們的心情和感情如何影響我們自己和別人;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唯有寬心才能打開我們自己的心牢。

而在創造力持續地開發之前,都不該放棄閱讀。閱讀使腦筋活絡,使我們減低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更使心靈美善。老師說「八百年前的但丁說『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即使觸類旁通或瞬間頓悟的那個點尚未到來,無論書讀的多讀的少,人品先好,閱讀才有意義,就像老師說好的醫生在病人開刀前要如何穩定並鼓勵病人,那不只是如何改變別人的想法,也是一種醫病倫理,身為一個基本的「人」莫過如此。

最後洪蘭老師給大家看圖片的聯想,一個多數人會聯想到樹的圖案,小男孩卻說是一根棒棒糖爆炸,或是撞球開球的圖案;一個黑球上有許多直線岔出去,小女孩說那是蜘蛛在做單腳站立,那奇幻的跳躍直覺聯想令人感到越來越驚奇;最後是一幅眼球的圖案,眼球外是正方形的全黑外框,不意外地大多數人都會回答這是眼球,怎麼絞盡腦汁都只看到眼球,正苦惱時洪蘭老師又說出了小女孩的答案:那是從顯微鏡倒著看,細菌眼中科學家的眼球──我們,大人,都只看到我們想要的,只看到我們習慣看久的,思考已經落入固定的模式,孩子卻看見整個圖案──就像《小王子》裡同一個圖案,大人看見帽子,小男孩卻看見一條蛇吞下了一頭大象,這個童趣的答案令眾人的意識如同從睡眠中甦醒,腦中的每一區隨著每一刻的言語起伏,最終心海乍見光芒:那種純真的感動提醒著我們唯有時時保持赤子之心,才能活絡腦袋,改變思想和行為,也改變我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