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371134321927

健康的時候,要盡情做喜歡的事。

今年做了很多我想做的事:書法、故事志工,甚至去參加了TEDxTaipei的聚會,這次的主題是2013在愛丁堡舉辦的年會「Think Again」,看了其中兩段影片:

第一段是「Listen To The Nature」,

第二段是「World on It's Head」,

第三段是現場演講。

因為年會這幾天剛舉辦完,所以影片都沒有翻譯,真是大大考驗我的英文能力。

我高中畢業後,就幾乎沒再讀過英文。上一次可能是考多益時,但當時心情不好,沒好好讀。

總之,我的中文比英文好。

以下是聽講內容,因為英文不好,若有錯誤,請一笑置之。

「Listen To The Nature」幾乎聽不懂,只聽懂講者放的自然界生物聲響的錄音,大致猜想是一種自然的體驗。

「World on It's Head」是一位貝魯特女性,也是貝魯特馬拉松的創辦人。她原本就是位馬拉松跑者,某天在路跑時,被一輛巴士撞傷,住院住了兩年,期間開了三十次手術,才能起身走動。當時她想,出院後她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所以出院後,在丈夫的支持和同意下,她開始創辦貝魯特馬拉松比賽。

貝魯特連年內戰,政府和民間團體分裂,不得安寧。但她舉辦的馬拉松,讓人民放下成見,原本反目成仇者,為了跑步,必須肩並肩跑在一起。跑者男女老少皆有,來自各種職業,都積極投入跑步。她曾用馬拉松募款,或為戰爭祈福:曾有一年,所有跑者穿上純白的、沒有任何一句政治口號的T恤參賽,只為祈求和平。黎巴嫩的第一夫人也曾親身參與馬拉松。

「在紐約辦馬拉松不難,但在中東、黎巴嫩很難」,她說。

貝魯特馬拉松,現在已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運動活動。

有些內容我忘了,但我聽的很感動。因為參與的人越來越多,不只帶來健康,也帶來和平。最後她似乎提到波士頓馬拉松的事,演講結束時,幾乎全場起立鼓掌。

許夫傑博士在現場演講,講關於他發明心電腦波感應器的故事。包含動機、需求、測試的結果、用途、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應用到教育和Apps)。許博士人滿親切的,但他說因為有些名詞翻成中文不知如何解釋,所以還是用英文演講。他說這個寬4公分、僅3 g重的bio-sensor:Truesense kit可以測量出人類潛意識的真實情緒,可以看見你和他人互動時,內心真正的渴求,包括欲望、恐懼......等等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情緒。譬如許博士在玩暴力屠殺遊戲時,即使驚心動魄處處見血,他的心電圖卻很平靜,反而在看「星際奇航」時,他的腦波很激動。「因為遊戲是假的,星際奇航卻是真人演的,所以可以激起我的反應。」。「當肌肉有壓力時,心臟也會感到壓力」,這個Truesense kit可以看出你的健康情況,因為放鬆和感到壓力時,都會顯現出心電圖(須配合電腦觀看),也可用來看睡眠情況。應用在教育上,也可看出學生對於學習興趣缺缺的真實原因。

但許博士強調這不是醫療器材,而為了輔助觀察眾人的健康,許博士特別製作到價格能讓人人負擔得起,並且開放為Open Source和Open Data,他說「其他人氣死了」。

許博士有著科學人的求知精神,待人處世卻open-minded,而且很young的感覺,很能融入年輕人。

演講結束後,有一段party time,會場提供酒精飲料「任何可以讓你忘了一切的飲料!」(也有提供公平貿易咖啡)。不過說實在的,整段演講期間,我都壓力滿大的,畢竟是全英文、無翻譯,需要大量集中精神;到許博士演講後,眾人皆使用英文發問,講得十分快速,我完全鴨子聽雷,心中充滿自卑。

只有看看許博士和其他與會者使用kit的討論、提問和看kit的心電圖。最後想跟會場大大的紅色「X」合照時,請一位朋友幫忙;最後離開會場時,也跟一位一起搭電梯的先生小聊一下。也許多參加幾次,我會放比較開。現在對自己沒自信,不敢亂說話,不然機會滿難得的。

TEDxTaipei的共同創辦人Jason說,上個月到美國總部報告和爭取年度的global reference,和東京、上海等大城市一起爭取;而最後,台北爭取到了2015的global reference!

現場在看影片前,Jason公布了這個消息,聽到這個,我內心非常感動、激動。

不知到時,我們能盡情用自己的語言發表演說,讓別人聽沒翻譯的中文嗎?

期待2015的global reference in Taipei 。

 

Truesense kit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