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最喜歡的一篇TED Talk,非常震撼,尚未有中文翻譯,所以我邊看邊自己試寫。

用普普的英文去理解這支影片,正確原文詳見影片。

原本看到這個影片的縮圖時,是跳過的,因為一個遮住臉的人很奇怪。

直到看到TEDxTaipei簡短的中文介紹,發覺是跟新聞採訪有關,才跳進去看,一看,就被震懾住了...

Anas是非洲迦納的一位臥底記者,他遮住臉演講,是為了人身安全,避免被壞人找上。

他的記者生涯始於14年前開始,當時他是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菜鳥記者,發現警察常跟街上的小販收取賄賂,於是開始採取行動。

「每個人都知道這些事在發生,卻沒有人改變這個體制。」

他扮成小販,走在街上,決定採集最真實直接的爆炸核心證據,沒想到帶來衝擊的影響。

他說他的新聞報導是「naming,shaming,jailing」(我不太知道怎麼說,根據他的行動也許可說是臥底報導,而後將壞人繩之以法),他認為當記者,是用一種最先進的方法去影響自己的國家和社會;這14年的臥底記者生涯帶來非常好的成果。

其中一個故事是「SPIRIT CHILD」,在部落裡,有時會生出一些畸形嬰兒,父母認為他們是不良的產物,不該活在世界上,所以會殺死嬰兒。Anas將一個假的殘疾嬰兒放在房子裡,假裝這個嬰兒出生了,並讓部落村民知道,村民立刻急著要來殺嬰兒。同時Anas通知了警察埋伏,村民生火煮沸藥劑,打算毒死嬰兒。當村民將嬰兒從房裡抱出要採取行動時,Anas打電話給警察,警察立刻當場逮捕了他們。Anas說,當他正在這裡演講的此時,那些村民正在法庭上受審。

Anas說,有一天那些殘害嬰兒的人將全部被找到,並受到制裁。

跟「SPIRIT CHILD」有關的故事,則是「SPELL OF THE ALBINO」。位於東非的坦尚尼亞,認為有白化症的孩子,並不適合生存於社會,所以會活活砍下他們的四肢,將骨頭製成藥粉販賣給信仰巫術的人們以賺取金錢(人們甚至相信帶著白化症者的骨頭採礦,是能找到黃金的幸運象徵)。Anas再次臥底,假扮成對這些孩子有生意興趣的人,這是他首次使用隱藏式攝影機。Anas說,他很高興這次坦尚尼亞政府對這件事採取了行動,但政府之所以願意採取行動,是因為有具體的證據。

所以Anas的新聞報導也是堅持找到核心證據「只要你偷東西,我會找到證據,我會證明你怎麼偷了它、何時偷了它、和你用了偷竊來的東西做了什麼」。

「如果新聞報導對社會沒有益處,那它有什麼意義?」Anas說他的報導,就是這個社會現象的產物。

在一則收賄貪腐的新聞裡,警察們據理否認收賄,佯裝無辜,但Anas交出了具體的關鍵影帶,證明了警察數錢收賄的情形。「只要我能找到證據,我就能影響整個社會。」Anas如此說。

影片播放出一連串的報章雜誌新聞頭版,都是由於Anas的影帶揭露了具體的證據,而揭發事實。這樣強大的震撼,連已逝的前迦納總統都疾呼打擊犯罪,並說Anas所報導的黑暗,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

Anas甚至在TED會場首次分享一段真實影片,這是他在監獄長期臥底所拍攝。

獄方多次否認毒品濫用、雞姦...等在監獄裡慘無人道的事情,「NSAWAN PRISON」這支影片正是揭發這樣的真相。影片中出現成堆的屍體,Anas會發現這些屍體,是因為他的獄友在獄中生病直至死亡──他們吃的全是不乾淨的髒污食物。廁所的設施也非常糟糕,人群擠在一起,在戶外公開上廁所,毫無遮掩。「人們必須排隊到正確的廁所位置排泄,但所謂的正確,是四個人擠在一個沙井上」「如果你跟別人敘述,別人根本不會相信,除非你拿出關鍵性的爆炸證據。」而且在獄中,毒品氾濫,海洛因、古柯鹼非常容易取得,比一般社會還容易得到,這也是一個嚴重問題。

Anas說,他的新聞報導或許不適合其他大陸國家,但在非洲大陸非常適合。像是貪污問題,群眾就會問:「證據在哪裡?」,這些證據幫助Anas,使許多犯罪者被制裁入獄。他和其他記者作了一系列「非洲調查」,這個調查非常成功,他們甚至即將前往世上其他的國家調查。

「最後,許多壞人將會鋃鐺入獄。這些調查永遠不會停止,我會繼續進行這樣的新聞報導,因為當邪惡的勢力摧毀一切的時候,正義的使者就必須重建、結合和穩固這一切。

TED Talks主持者最後訪問Anas幾個問題,比如Anas如何進入監獄。Anas說他是請人協助,先經過法庭受審,再依循一般過程進入監獄,程序完全合法,因為監獄也會查清犯人入獄的過程。

而Anas總是冒著生命危險,將自己置於生死關頭,又如何面對恐懼?

Anas說,臥底採訪是一種最後手段,在進入臥底採訪前他們有一定的程序規則,他並不是獨自一人完成調查,他背後有一個完善的團隊,協助他確認行動安全和一切準備到位,但一旦採取行動了,他也就必須及時地做出最正確明智的決定,否則下場可能是失去生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險,但當這是你的責任,你就必須面對它、完成它。

「SPIRIT CHILD」影片

「SPELL OF THE ALBINO」影片

更多Africa Investgates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