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462  

程度
和Waiting一樣是文組,但更不懂得條理分明這件事,傾向囉嗦,寫流水帳。

英文不好,考試成績差,但面對外國人,還是敢勇敢比手畫腳+簡單口說。

程式部分,先前在朋友推薦下,有偶爾使用「Codecademy」去了解HTML,但還在很初步的階段,沒有時間多練習;頂多只有進展到看到原始碼時不會再害怕,而會感覺「這就是另一種語言的拼音文法嘛」。

第一次參加g0v零時政府
先在PTT看到一篇爆文,但是印象很模糊。

第一次點g0v零時政府 FB讚
我看到一個朋友點「g0v.tw台灣零時政府」FB粉絲團「讚」。我是一個平常不太使用理性思考的人,通常若一些議題,有朋友主動關心,而朋友人格正直有正義感,對公眾事務積極參與,通常我會相信他所相信的,或至少跟著去了解。

大致瀏覽FB一下,覺得理念很酷,就點了讚。從菲律賓廣大興事件時,我就感覺,與其劍拔弩張以軍備叫囂示威,不如直接攻陷對方的網頁,讓對方運作癱瘓,以不流血的姿態,保全人民血肉,這樣感覺酷多了。

而不管是人、公司、制度、甚至到政府,我覺得「透明」是應該有的,也才能讓人感到信任。一個不夠坦誠的人,很難讓人與之來往,而一個不透明的政府,又有多少藏汙納垢呢?

政誌
過幾天,看到FB貼出「政誌」,轉貼給好友Waiting看,因為這是她原本也希望做到的構想,也畫了概念圖,但苦於時間、技術和新手人妻人媳多重身分,分身乏術,還沒有執行;而這件事被確實做出來了,我覺得很感動。

第一次報名Hackth4n
看到Hackth4n增額的消息,立刻報名參加。人生苦短,下一秒不知會發生什麼事,就算會害怕,我也想先嘗試。

報名後進入Hackpad,完全處於「陌生訝異驚慌害怕」的狀態,感覺很多人在運作、很多事正在進行發生,我卻連「餐點怎麼簽到」都不知道,胡亂點來點去,以為會進入簽到的格子,摸了一、兩天,才知道「原來是直接在頁面上打名字啊!」

在亂闖中,先自介,看到好友Waiting進來,很開心,因為自己對這些領域很陌生,也不懂程式語言、慣用詞彙。接著ipa張貼了貓橘毛的坑:「g0v緣起影片逐字稿」,因為我很急著想做事情,又明白自己對其他領域完全不懂,就先開始打字了。中間Jimmy也來表示需要文字工作者的援助,但我是「先甘後苦」的人,跳去看了「政誌」Google Doc的說明後,坦白說我沒有辦法馬上一秒看懂、立刻進入狀況和工作,所以我立下判斷:「簡單的先做!」──先狂打逐字稿。

打逐字稿有幾個原因:
1. 我覺得我比較擅長。
2. 我可以順便了解「g0v.tw台灣零時政府」的起源。
3. 打字會讓我忘記很多煩惱。

但我也遇到幾個困難,和有趣的事情:
1. 寫程式者的笑話都……很奇妙?!不過還是滿好笑的。
2. 我完全不懂程式常用詞彙,所以中間聽到很多英文詞彙,都是先上Google拼字組合搜尋,找尋可能的字詞,幸好Google會自動顯示可能的詞彙,我就依聽起來相近的英文字點進去看,選擇「這應該就是寫程式會用的詞彙吧?!」,即使完全不懂這個詞在這裡是代表什麼意思,還是先湊進文章,連大小寫也不懂區別,再請有緣人來幫忙,例如:貓橘毛、Audrey Tang。可以知道不同領域的字彙,滿有趣的。
3. 在影片裡,聽起來,「吃東西」好像很重要?燒肉、炸雞、點心??……(後來上irc也似乎得到應證?我說我「要中午過後才能到」,有好心人回答我:「那還趕得上炸雞!」哇!是有多愛炸雞啊~~)

第一次進入Hackth4n會場
下午到Hackth4n會場,已經差不多下午兩點,大家都在分組作專案,眼中只有螢幕,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

我能做什麼呢?

我感到一片茫然和無措,但還是記得叮嚀,先吃披薩和炸雞,嗯,冷掉也不錯吃耶。

有好心人跟我說,可以在身上貼名字紙條和關鍵字貼紙(後來發現原來「txt」代表文字,我覺得我好蠢……),另有好心人領我到「可能是文字組的地方」,然後我莫名加入一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表達什麼的討論後,ETBlue超善良地跟我詳細解說可以參加文化部、和我可能可以勝任的工作,並帶領我到文化部採訪組,讓我認領採訪工作。

我認領了「政誌」專案的採訪,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政誌」。很開心地去採訪忙碌的Jimmy和pm5,問問題和紀錄是我比較擅長的。當Jimmy說到「政誌」需要文字援助時,我真的滿心虛的,唉,回家再嘗試摸摸看好了。因為沒有帶電腦來,我先用智慧型手機上「文化部新聞局」,克難地把簡單的重點打字記錄在專案項目裡。

聽到最後的各小組專案報告時,我真心覺得好酷。可以結合自己的專長,去改善一些事情,或者是心裡有一個想法,就去試著做出來。這感覺真的很棒。

會後結語
最後,我坐在這裡,開始打新手心得文。除了因為感到今天心裡很充實,也因為,這件事還是比「政誌」的文字編輯簡單啊……

IMAG1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