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投稿處:(發表日期2016/11/30)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95157?fbclid=IwAR0nYrRGSJRyJ6ZBRJsquKP5_6LsW0cF0muJCzoORtUsmHEDdALIJZ92NFY

剛從花蓮的青年旅館打工換宿回到台北的時候,我有點震驚於青年旅館重新的定義:坪數越大越好,房間越多越好,要有套房和單人雅房符合亞洲客人需求,包裝要華美文青風充滿設計感、處處小細節都要觀照,貼心的服務到位要遵從「客人至上」的原則,滿面的笑容迎人營造溫暖的印象,像保姆般滿足客人大大小小的需求,竭盡所能提供頂級的硬體設施配備。這樣才有可能在台北生存。

床的品牌是否獨立筒幾公分高,早餐是否供應新鮮多樣菜色和水果,交誼廳的地板是否舒適寬敞、光線怡人,設備是否先進和裝潢效果有特色嗎,能賣錢最重要。教導給客人的生活方式都包裝過,畢竟在台北市區,還是無法和台灣其他區域的風光美貌相較,能推薦的幾乎都是觀光客必去景點,反而來訪客人常知道一些私房景點,教給我們生活。客人數量越多越好,不管東、西方國家數目是不是比例均衡,形成客人自成一團或者願意交流,生態是否健康,能聚在一起就是招牌響亮──「全台最大」、「分店最多」等等集團式的感受。

錢絕對沒有不好,開公司就是要賺錢養人,這點我心裡非常清楚明白。

 
 
 
 
 

咖啡廳風格的氛圍也好,辦活動也好,青年旅館的定義該是什麼?

我以為是上下舖的床位和公共空間,用便宜預算達到交流和看世界的目的。

在我從事青年旅館工作前僅有的台灣青年旅館住宿和換宿經驗中,最讓我開心的就是「人」,無法預期的也是「人」。好人、壞人都有。

實際在青年旅館工作後,我還會持續去台灣各地的青年旅館住住看,也是最喜歡人。不同特色、個性主張的經營者給我很大的活力。他們的想法,代表不同地區的生命力,有人單純想抒發在地的家庭情感記憶,有人喜歡旅行環遊世界,有人喜歡老屋再造和爬山,有人因為當兵喜歡上當地風光就留了下來,就因為這一份情感,所以留住在那個地方,開了一個旅客的「家」,然後定下來,招待人來來往往。

大家隨時坐下來閒聊,在公共空間中,不管身分家業是什麼,搭了幾句話、喝上幾罐啤酒配鹽酥雞,一起做菜,明天邀出去玩,於是成為朋友,或男女之情,成為一個記憶。

床的厚度不是我在意的重點,乾淨舒適仍是重要的,在五、六百塊的價位中,看到空間整理的用心,和旅宿老闆促成的友誼,還有對當地深度的探索,人情味在此(相關報導:歡迎移民台南!安平民宿老闆親自帶旅客感受在地文化,不是為得好評價,而是…更多文章

我依然記得第一次和一位德國背包客站在世界地圖前,他指著換日線給我看,還有他去過的小島,那一瞬間,我覺得世界好寬闊,從來不知道除了台灣以外,世界是這個樣子:好多國家的名字我不知道,好多地方我沒去過,我的價值觀可能陷在一份單一工作而無法自拔,透過他的眼睛看世界,感到目不轉睛,原來這世界萬花筒可以有這麼多稜的色彩。

交會過後或許改變了生命的一部分。

還有廚房這件事總是美好。在青年旅館的廚房中細細為自己烹煮,放下所有工作、所有干擾你的是非八卦,騎腳踏車到超市為自己構思該買什麼菜,該營養、該清淡,該有時間熬湯,洗食材。有足夠的時間和呼吸,不必壓擠眉頭糾結,就紓開在爐火中,完成後擺盤,為自己拍張照,單純的飲食。和家人共住的廚房並不一定掌在我手中,想著每日菜單也令人發愁,但一個安靜的青年旅館的廚房讓人安逸、放鬆下來,連鍋碗的選擇都握之在手,不假他人。一碗麵也能消化許多事,忘卻世界盡頭的黑色。只有你自己。

台北的青年旅館還有種種束縛:種種法規執照,無障礙廁所的設置、定期的消防演習安檢、和諸多檢查,幾乎消磨了人對青年旅館的熱情?原本這是一個可以便宜行銷台灣的方式。這些青年旅館的老闆們大多才華洋溢,不只有經營旅館的能力,還對生活充滿體驗和內涵。

陸客不來會影響到台灣旅館的生態嗎?我不認為。

先前聽聞韓國綜藝【花漾爺爺】節目成功行銷台灣,把台灣拍得美輪美奐,空拍的景色比我直觀平視的廟宇、山川都還磅礡美麗,爺爺們投入地玩樂,讓人感覺台灣真的很可愛。聽說爺爺們在師大附近住的民宿也因此爆紅。但當我想查詢民宿地址想一探究竟時,卻發現早因被人檢舉違規勒令停業。可惜。官方觀光局等單位對於這樣熱門景點的經營策略實在粗魯,缺乏遠見。一個景點的後續效益可想而知,竟因為硬梆梆的政策就扼殺了。想要促進觀光率,官方除了找國際藝人代言廣告外,這些小地方更該滴水流長去經營。看看亞洲如日、韓各國對於景點維護之用心,和所深耕的「軟實力」,台灣政府只令人搖頭興歎。

即使之前觀傳局提供入住優惠給台灣民眾去各地旅宿遊樂,其實就我看到也只吸到期望撿便宜的短期消費客群,對於旅宿業者提升住宿率、聲望和長期經營的動力,全無助益。

台北的青年旅館開了又倒,開了又倒,雨後春筍般,我不意外。意外的是仍然有無數熱誠的人想嘗試這塊領域,並試著想新的賣點。以床位計價為出發點的青年旅館迷人之處在於那裡?或許這些熱誠的人知道。(相關報導:歡迎移民台南!安平民宿老闆親自帶旅客感受在地文化,不是為得好評價,而是…更多文章

*作者簡介:1983年基隆出生,帶著海的氣味在新莊漂泊。超過三十歲仍在城市中掙扎的工作人,對這個世代充滿懷疑,所以在小角落上尋求歡欣。莫夫來自於基地,是艾西莫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