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85
 

原本沒有預定寫這篇,但是想跟大家分享還有這個台灣品牌,所以把去年底的照片挖出來。我手上沒有太多台灣原創品,目前有的,就會盡量寫心得文分享,希望可以和大家交流。

 

圖片上,迪化街一段32巷就是小藝埕所在,巷子裡面進去就會看到印花樂的店面!

 

印花樂藝術設計工作室創立於2008年,是三個女生創立的品牌,手工印花布是她們的主要商品,店裡所有的商品也都是她們的手工印花布所製成的,每款商品都有一定的數量,賣完即不再版。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看到她們的網站和FB,但一看,就喜歡上這樣溫暖、內向,很適合放在自己心中獨享的風格。


印花樂花車日  

 

 

(圖片引用自印花樂粉絲頁)

 

當初就是在印花樂粉絲頁上看到這則花車日的消息,簡直讓我喜出望外、非常激動!因為我覬覦印花樂好久了,只是一直苦於沒有太多錢可閒用,加上覺得售價頗高(手工+限量,原創是殘酷的......),所以從未親臨店面現場看印花樂的商品,只有在粉絲頁跟網站上掉口水垂涎。

 

「好羨慕可以買印花樂的人喔!」──我時常有這種想法......沒想到,2012年的年底,竟然出現「花車日」──顧名思義就是賣瑕疵品。當時我又賺得比平常稍多。說多其實也比很多人少啦,只是我難得破了我原有的薪水,靠著每天工作12小時、周末也工作5~10小時,終於到了國科會的薪水水準。於是,覺得可以鼓起勇氣去瞅瞅(娘娘出巡~)。

DSC_1008
   

值得驕傲的台灣製造,台灣設計,設計和手工印製皆由三個創辦人一手包辦,這份美一直讓我覺得可親可愛,而且印花樂的圖案,常常是反映台灣生態的景象,或台灣味的圖騰,讓人覺得溫馨。布料的色調上,也是走暖色系,圖案傳統,布料卻有現代的質感。

 

看粉絲頁上,日本的觀光客似乎滿常來這裡尋寶,或許這是招牌上有日文的原因。


DSC_0987
 

店面大致的景觀,技術不好,只拍個大概。店面屬於小而巧型,真的很小喔,一下就走完了,當然細細逛可以逛很久,但不適合跳舞、跑步、和睡覺。店內色彩很豐富,卻不會過於鮮豔,有一種春天的感覺。

DSC_0986

噹啷!這區就是我當天專攻的區域!雖然每個區塊都逛過了,我卻只買了這一區(是有多窮酸啊......)。左邊沙發上,是我久仰大名、心繫已久的「美味台灣」餐墊,右邊則有書衣、布筆記、束口袋、年曆巾......等布製品。


DSC_0988

「花車日」!!我看了一下,平均價格是原價的3折~7折,實在是太開心了,真是照顧我!(我覺得連告示牌的字體都很有古早味)


DSC_0991

印花樂會跟一些理念相符的台灣原創品合作,也是台灣設計和製造。

 

這是三峽素人蔡東原先生工作室的手工椅。當初三峽老街改建時,拆了很多廢木料、門板、窗框,蔡先生就帶回去,製作成新的木板凳,給予廢木材新生命。木椅都是用榫接而成,沒有一根釘子,椅子上鑲了很有古早味的磁磚碎片,拼貼成各式圖案。

 

當時我在印花樂的花車區逛了許久,老闆就是拿這個小椅子給我坐,害我有點擔心會坐壞。

 

不過網站的資料註明,椅子據說可以承受600 KG以內的重量。

 

毛線帽    

劇場演員的手工毛線帽,以羊毛材質的毛線勾成,每一頂毛線帽都是獨一無二的成品,絕對不會跟人「撞帽」。設計師是個幽默的人,我記得在商品標籤上談論到洗滌方式,設計師俏皮說,若以上洗滌方式看不懂,可以丟給媽媽。


DSC_1001

店面一角,有2013版印桌曆和「台灣人的四時生活」年歷手巾。圖中那塊展開掛起的紅色手巾,就是1~3月的,有舞獅的圖案;圖案會跟著時節慶典做變化,像4~6月就有龍舟囉!


DSC_1002

這一區有很多書跟抱枕,但我沒有注意看書是什麼書籍。


DSC_1003

架上的抱枕。


DSC_1004

依然是上一個區域。


DSC_1006

我最喜歡這一區了,可以買自己喜歡的布料,回去裁剪縫紉,看想要用在什麼地方。雖然我沒買,可是真的很喜歡。圖案都是台灣古早味作為設計出發點,用100%純棉帆布手工印製,每匹布料限量約100碼,一碼大約是300~350 NTD。滿多人會買回去自己縫剪,做包包、萬國旗之類的,也可以拿去對面的永樂布市,花點錢請老師傅作工。

 

中間那塊藍色的布是「老磁磚二號,古著藍」、隔壁黃色的布是「老磁磚二號,洋裝黃」,我對老磁磚系列特別有感覺;好像會想起某個午後,鐵製的電風扇「咻咻」吹著,炎熱的空氣中,阿嬤穿著花衣,腳踏拖鞋在地板上行走「躂躂躂」的回憶。


DSC_1007

左上角的玻璃罐裡,有賣很漂亮的包布釦,可是我想了好久,不知道用在哪裡,不知道要配什麼東西,就放棄了。


DSC_1014

買回家後,在樓下拍了一張照片,乘著陽光。當時我結帳時,老闆問我要用紙袋裝、還是用我買的長短把提袋現場裝。我怕提袋先弄髒,想回家看過再用,所以就說要用紙袋裝。老闆很靦腆,甚至略帶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只是很一般的紙袋!」,我當時還無法意會過來。

 

事實上,當時我買完以後,非常期待印花樂的紙袋,是否也會印上印花樂的LOGO,讓我提在街上,感受她們一貫的風格。

 

後來老闆把紙袋拿來,大小不一,色彩也不同,我有點疑惑,覺得看起來紙袋是用過的;好奇怪喔?!其中一位老闆(她們有三個創辦人)在紙袋上「喀喀」訂了兩張紙。那到底是什麼?

webused  

(圖片引用自印花樂網站)

 

我接過紙袋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多麼可愛的計畫──「好紙袋再利用計畫」:用過的紙袋,帶來店裡,一個可以折抵當次消費一塊錢,同時家裡的紙袋,會成為下一個客人的購物袋!很環保貼心,盡量地減少資源浪費,同時客人和店家又能一起做小環保,盡棉薄之力。

 

其實買東西本身是一種浪費,印花樂對於製作商品,也有這樣矛盾的思考:本業就是設計,卻似乎又在增加地球的消耗;所以不管是紙袋再利用,或是布製品本身的設計,她們都朝向可以長期使用為原則。雖然我使用她們的布製品,還沒有很長時間,但可以感覺到產品本身很堅固,的確是可以耐用的。

 

當天回家後,我開始默默尋找我平常蒐集了多少紙袋。現在的量不多,但我有意識地在蒐集了。準備一直累積下去。她們很缺紙袋,歡迎大家帶著用不到的紙袋去購物,可以折抵當次消費;不過她們也是會檢視,以可以裝盛物品、形體完整的完整紙袋為原則。


DSC_1016

購物完,總是會想看一下戰利品,在陽光下,看起來真的很溫暖。

IMG_1483

背心袋,以紅白塑膠袋為原型概念所設計的產品,圖案是「台灣八哥」,色彩是棕+巧克力印花,材質是棉混紡。原價250 NTD,花車價200 NTD。我在上班時,中午去吃飯或平常去開會,都會用到的好幫手,手機、錢包、筆記本丟進去,就可以快樂出門。

 

P.S 瑕疵在哪裡呢?靠近右邊提把的第二隻八哥,身上有一個小小小白點,就是瑕疵品。(我覺得根本很細微啊~~~~~) 


IMG_1484

圖案是台灣八哥。


IMG_1485

底部有一個小圈圈。


IMG_1486

用小圈圈,把背心帶捲一捲,捆起來變一小捲,方便攜帶、收納。


IMG_1488

長短把帆布提袋,可手提、可肩揹,圖案是「宜蘭稻草人」,色彩為淡紫紅色。原價690 NTD,花車價349 NTD。

 

我大概現場看一眼就決定帶走了,價錢是一個因素,色彩我也很喜歡。方便好用,整體清新自然,是我去逛圖書館借書,和出外購物的好幫手。

 

瑕疵點:背面有點染到紫紅色的顏料,大概2、3厘米大吧。

 

宜蘭稻草人  

宜蘭稻草人的靈感來源照片(圖片引用自印花樂網站)。 


IMG_1489

版印布書衣「消失中的台灣八哥」,色彩為深咖啡+草綠印花。原價420 NTD,花車價240 NTD。

 

書衣上,除了綠色那隻鳥是台灣八哥,其他都是外來八哥!隱隱說明了,台灣八哥在台灣,逐漸消失被取代的困境,和命運。

 

看了新聞資料和愛鳥人士的分享,大致是說因為從前商人為了賺錢,引進外來八哥販賣,如泰國八哥,由於民眾棄養,加上泰國八哥超強的繁殖力,和兇悍的個性,使得台灣純種八哥日益難以生存,只能移往山區;而台灣八哥和外來八哥相互交配,更造成純種八哥的快速消逝。現在要看到台灣純種八哥很困難了。這是所有愛鳥人士的感慨。

 

瑕疵點:背面部份印的比較斑駁。

 

其實我原本平常沒有用書衣的習慣,大學同學有在用,她說這樣可以讓別人看不到你在看什麼書。也是很日式的生活風格。至於我買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不待此時更待何時」!平時完全買不下手的價錢,現在當然要搜刮一番!很「俗擱有力」的理由吧!哈哈!

 

不過買回來實際使用後,我有感覺裝在裡面的書變得好看了,哈!有增加閱讀的樂趣,和期待感。而書衣上縫製的長緞帶,還可以代替時常找不到書籤的煩惱。最重要的是,把包著書衣的書本放進包包時,可以感覺到書衣保護書的功用,讓書皮少受幾分折磨。


IMG_1490

實際使用的樣子,可以裝一般市面上200~300頁的書籍。


IMG_1491

當時放在書衣的新寵:「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書籍文字淺顯,容易閱讀,文字理性,作者心態寬容。


IMG_1492

布筆記,圖案是「消失中的台灣八哥」,和版印布書衣一樣,唯一那隻紅色的鳥就是台灣八哥,色彩為粉紅色,原價320元,花車價180元,購買花車布筆記加購筆記本,一本為20元。尺寸為A5大小。 



IMG_1493

裡面翻開,有夾層可以放東西。


IMG_1495

梯型拉鍊包,圖案為「烏秋圈」,色彩為深紫色。

 

查了資料才知道,烏秋是台灣特有亞種,好像地盤性很強。但我不是很了解,只知俗稱大卷尾。

 

原價想不起來,花車價390 NTD,非常適合女生當化妝包使用,拉鍊是YKK的古銅拉鍊,感覺很耐用。當時一回家讓我媽挑選我購買的商品,我媽一眼識英雄就挑走了這個拉鍊包。


IMG_1496

內側有兩個口袋,很實用喔!


IMG_1497

布書衣─文庫版,圖案為「舊花磚」,色彩分別為陽光黃色和湖水藍色。原價忘記了,花車價好像是120 NTD/一個。

 

我沒有文庫本,原本也不知道它是裝文庫本的書衣,只是當時覺得好像可以裝護照,又因為太喜歡老磁磚和舊花磚系列的圖案,硬是買了兩個。


IMG_1498

打開的樣子。其實回家後到現在還沒找到護照,一直沒有實際使用,不知是否裝得下。但是我好愛這款布料~

舊花磚  

舊花磚靈感來源的照片(圖片引用自印花樂網站)。


IMG_1499

大束口袋,圖案是「稻草人」,色彩是菸草棕色+紫紅印花。原價跟花車價都忘了 Orz,似乎是160 NTD左右。 



IMG_1500

印花布巾,網站上遍尋不著它的介紹。原價250 NTD元,花車價200 NTD,很適合掛作擺飾,或鋪在櫃子上,圖案有很多兔子,也寫上「春」的字樣,給我春天和年節的氣味,色彩是白底粉紅色。


IMG_1502

摺疊起來的樣子。

IMG_1503

我最最最最「尬意」的「美味台灣」餐墊,噹噹!原價350 NTD,花車價160 NTD,花車日時購買此產品,加購餐具一副是30元(包含湯匙和筷子),我覺得非常划算。之前看到時實在買不下去,花車日時一口氣帶了三副,超希望有一天可以出國用(好奇怪的夢想......) 



IMG_1505

「美味台灣」餐墊─「水果」。圖案有點印的不均勻,所以也是瑕疵的原因。


IMG_1506

湯匙和筷子都是南投竹山製造的,而且筷子有螺旋的不規則形狀,我好喜歡!餐具是竹製品,用起來很溫暖。


IMG_1507

「美味台灣」餐墊,圖案為「小吃」,我喜歡「小吃」圖案勝過「水果」圖案。瑕疵點:印不清楚的地方。但是花車價格對我來說太可愛了,說什麼也要趕快帶回家!

IMG_1494
    

結帳時,老闆突然拿出這三個紙板給我,很貼心地對我說:「如果要送人的話,可以把餐墊放在裡面。」。好貼心又溫暖的設計,真得我意!一開始餐墊吸引我,就是因為很想送朋友。

 

當天我一共買了24XX NTD(掩面~),老闆很可愛地幫我把零頭去掉,算我2400 NTD。超開心的,不枉費我前一天晚上十一點下班,失眠到凌晨二、三點,還是早上十點多起床,趕去大稻埕,就為怕錯過這個花車日。當天我一買完,吃個飯、喝個飲料,再晃回店附近,一看店裡滿滿的人啊,還好我提早去了。

 

老闆們都很可愛,跟她們說話,或靜觀其言行,都可以感覺到她們很實在、質樸的內斂性格,倒不是因為內向,而是一種很認真專注,不誇大的個性。像我只看花車區,老闆們也不會有任何不耐,還很貼心地拿小椅子給我坐,一邊跟我解說每個物品的瑕疵處在哪裡;結帳時,也沒有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加購筆記本或餐具,還是我主動說要加購,真可愛。這讓我覺得印花樂「很不商業化」──雖然她們的定位很清楚,就是要「賣東西」、以商業制度為前提,但事實上,她們並不會給予人「賺錢商人」的感覺,反而是以「分享理念」和「傳遞生活」為基底,來做商業的販賣行為。

 

大稻埕本身也是個優雅的好地方,處處古味,歡迎大家有空來逛印花樂,順便逛逛霞海城隍廟和附近的老商家,體驗一種古早時光的流動。


DSC_1011

同場加映:在逛印花樂網站時,發現「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子就是她們設計製造的。不過旗子是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販賣,所以印花樂並沒有販賣!

 

布旗製作過程文章看這裡:「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國慶掛旗日,全台大串連(點字連結網址)

R0025429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布旗(圖片引用自印花樂網站)。

 

In Blooom印花樂藝術設計工作室

工作室&店面 :

ADD 103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

TEL +886 2 2552 1321

FAX +886 2 2552 1327

E-MAIL service@inblooom.com

營業時間:
a.m.9:00 ~ p.m.7:00 全年無休

印花樂地圖   

P.S 印花樂也時常舉辦藝術設計相關的講座,和版印手作工作坊,很實用。如果想學版印布品的人,可以密切注意她們的網站和FB。另外,她們也會配合節慶辦小活動,是個可愛、用心經營的工作室!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選印花樂網站印花樂FB(點字連結網址),隨時查看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