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24

這是我手上,近期最後的MIT&CIT產品,以紙製品為主。

 

說起來有點奇妙,那天2月2日,禮拜六,是去臺中參加國小同學婚禮,和父母一起南下,媽媽在我吃喜酒期間,很好心幫我買了一套明信片,因為我有寫明信片的習慣。第一次拿到時,對每張蘭花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溫馨感覺:蘭花看起來不會脫離塵世的高貴,卻讓人覺得很溫暖、容易親近。

 

稍微數了一下,一套竟然有12張,我很忐忑的猜價錢,結果一套才100元,大出我意料,市面上的明信片,動輒25、30元,甚至更高,比卡片還貴,讓人常常買得很心痛,可是這套手工繪製的「臺灣四季蘭花明信片」,卻只要100元。我請爸媽再帶我去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註解:

2013/03/20:「臺灣四季蘭花明信片」現已調整售價為200元/套,感謝PTT文具板板友。

MIT──Made in Taiwan

CIT──Created in Taiwan


IMG_1510

刑務所演武場似乎是臺中新崛起觀賞拍照的好景點,婚紗、COSPLAY都喜歡去那邊拍照,日式的建築,在陽光綠樹下特別有味道,但當時我無暇多看,急著找他們的攤位。

 

一到那邊,我媽就說:「是兩個小女生顧的攤位!」,聽我媽這樣一形容,我還以為是兩個小女童的意思,豈知是兩位年輕女孩──也對,在我媽眼中,她們的確是小女生。「手工繪製臺灣四季蘭花明信片」當時一套是120元,特價100元。我瀏覽了一下,產品大致都是紙製品,而這個工作室叫做「小壺里工作室」。

 

明信片價錢便宜到一種令人灑花的境界,又設計得很大方素樸。剛巧一位顧攤的女孩擺出了幾個福袋──我想起國小在文具店時,很喜歡買福袋的心情。福袋一個才99元,上面用紅色印泥蓋了一個大大的「福」字。我一拿起福袋端詳,另外一位女孩很有自信地說:「裡面有價值400元以上的東西!」,但與其說吸引我的是裡面物品的價值,不如說是那個女孩的自信。我買了一個福袋,加上原來的蘭花明信片回家。

 

小壺里  

(圖片引用自小壺里工作室FB)

圖中正是他們在刑務所演武場擺攤,那位戴眼鏡的女孩,剛好是跟我說福袋物品很豐富的那位。


IMG_1521

「手工繪製臺灣蘭花明信片」外面的包裝,一個信封上蓋了一個可愛的小茶壺,就是工作室的LOGO。我當下也從攤位拿了一張名片,但循著名片資料回去網上搜尋後,發現可能是成立不久,除了粉絲團,沒有其他太多介紹。有鑑於我之前的冒險,大部分都會有所回應,便鼓起勇氣寫e-mail,說有些問題想問他們,想寫篇網誌。他們回信了,我也列出我的問題,後來一直到農曆新年後,都沒有回音,我再次鼓起勇氣(我覺得我臉皮真夠厚,但我想有試有機會),打電話給蘭花明信片的設計師馨瑩,才知道原來我的問題很細,讓他們討論了許久。最終,他們答覆了一些問題,而有些問題還在繼續討論。


IMG_1522

手工繪製臺灣四季蘭花明信片,一套共12張,是初畢業的馨瑩所設計。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小壺里工作室,是朝陽大學視覺傳達系,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進行創作,化為實際產品,推廣販賣他們的設計,和社會大眾分享。

 

目前除了臺灣文化的設計外,他們也希望開發中式文化的設計。

 

小壺里的LOGO也是工作室其中一位在學的學妹設計的。

 

小壺里工作室  

(圖片引用自小壺里工作室FB)

 

當時我曾好奇問,為何小壺里工作的產品多是紙製品──在他們的回答,和他們的背景對照下,就也豁然開朗;在資金不多的情況下,先開發成本較低的產品和市場接觸試水溫,待茁壯後再延伸至其他產品。

 

一支小茶壺,醞釀著他們設計和感情,茶香飄溢。

 

當然,因為試水溫推廣的關係,初期定價低於市面價錢非常多,然而很可惜的是,在通信中,我得知這些產品未來都會調整售價,但工作室表示仍會低於市價。

 

工作室成員平均年齡只有20~22歲,卻展現無比的設計熱情。而販賣地點選擇刑務所演武場,也是因為和該館人員理念相近──不希望是大量的批發商品,而由創作的學生和客人面對面講解特色作品。

 

坦白說,當初我完全不會想到這是學生的設計作品,可以想見臺灣學子的創造力。希望在面對市場的實際考驗下,他們有更多實現自我的機會。


IMG_1523

蘭花明信片1~6張。馨瑩表示蘭花系列有48張圖,選了其中12張作為明信片,繪圖歷時半年,馨瑩說:「蘭花系列插圖分為骨架型態、上色兩種過程,骨架是經由大量時間觀察各種花卉型態而產生,上色則經由四季的溫度感配色多次、多種組合而選擇,以開花季節分配,資料經由書本及蘭花展資料蒐集,並由專業的蘭花博士比對而出。」

 

慢慢聽到明信片從無到有的過程,我感覺很有意義,可以想像他們的投入、付出、細心和耐心。馨瑩並說,市面上在蘭花展少見蘭花相關作品,因而選擇12種臺灣原生花種開發設計。


IMG_1524

蘭花明信片7~12張。顏色不會過於鮮豔,卻能顯出蘭花的雅。特別一提,當時我注意到明信片的紙質,有些不同,並非常見的銅版紙或美術紙,詢問後了解原來是環保米斯紙,這種紙質略帶紋路(在我直觀的感受下),摸起來可以感受到紙的凹凸,和植物的調性相符合,讓人感覺會聯想到葉脈和花瓣的細紋,摸起來很舒服。


IMG_1525

仔細看背面,每張蘭花明信片都有很詳細的蘭花介紹,讓人對臺灣蘭花多了一份感情。


IMG_1512

福袋的內容,非常豐富:一本2013年臺灣四季蘭花桌曆、兩張四季蘭花明信片、兩張生肖明信片、一張臺灣植物卡片、三本四季蘭花為封面的小冊子。


IMG_1513

臺灣四季蘭花桌曆,每個月都看到不同的蘭花,一面有列出每天的小空格,方便註記。桌曆紙質很有質感,可能在我使用過點點印製作桌曆後,就突然覺得其他所有市面上販賣的桌曆紙質實在好太多了。


IMG_1514

另一面的橫條格子也可做紀錄,並一樣列出臺灣蘭花的故事。


IMG_1515

兩張臺灣四季蘭花明信片。


IMG_1516

牛和雞的明信片,這系列包含12生肖,我覺得這種青銅器紋飾的風格,白色的背景、紅色的圖案,很簡潔有喜慶的感受。


IMG_1517

臺灣植物水青岡(又名臺灣山毛櫸)的卡片,有擬人化的可愛表情,列出植物的資料,也很適合寫心情、和朋友通信。


IMG_1518

三本臺灣四季蘭花的小冊子,可能紙質的不同,印出來略為明亮鮮豔,但依然讓人愛不釋手。


IMG_1519

小冊子的背面,也是完全不同的臺灣四季蘭花。


IMG_1520

翻開,是完整空白的頁面,記事情、當電話簿都很方便,小小一本,不佔空間。


IMG_1508

小壺里工作室的名片,好像是用他們自己刻的印章,一張張蓋的。


IMG_1509

他們有FB粉絲團頁面,上次連絡上時,很欣喜地聽到他們,除了以後會在臺中民俗公園駐點、周末有空時參加創意市集,另外也即將在PINKOI(一個專賣亞洲設計的平台)上架販賣,目前網路販售仍以FB粉絲團聯繫為主──這樣以後要購買他們的作品,就不用千里迢迢地跑到台中了。

 

當然在上架後,我想因為成員同時面臨學業和社會的壓力(其中過半成員目前都在面對畢業製作的煎熬),即時回覆和出貨寄送的速度會成為很重要的工作,希望他們能好好挑戰。

 

但我很肯定他們在刑務所演武場等地繼續駐點擺攤,因為設計品、設計師能和購買者面對面,可以有最棒的互動交流,販賣者可以直接感受顧客的需求,稱讚的話語或誠心的建議,能夠看見肢體和表情,也可從和人的互動學習到很多處世眉角,更和社會貼近。

 

而小壺里工作室這樣小而美的風格,更適合在陽光好的時候,在戶外和顧客一同分享。

願他們加油。

 

小壺里FB (點字連結網址)

E-Mail:littlepot2012@gmail.com

Mobile:0972-039-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