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的時候,在打工的大樓收拾教室的器材,徹夜未睡的暈眩和心跳傳來,提著器材關冷氣鎖教室我想,這一年過的跟過去五年差不多累,離開後仍然在過著傷身的生活,只是從團體熬夜變成了一人熬夜。

當初就是不想成天讀書才考戲劇系,現在的卻在走回頭路,十幾歲的我指著現在的我捧腹大笑。五年前我大概想不到我會過讀書的生活,而且想要讀書。或許是一種彌補,過去的寒暑中,若沒有排戲便是在勞動工作著,我總是在流暢的勞動姿態和分裂掙扎的身心間作一個小小的夢,期許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在長假來臨時做一件事:借很多書回家,擁有自己的時間在閱讀裡面。可那終究是個孩子式的想法。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如願暫時離開人群,我正希望離開人群,甚至遠遊;這一年比過去一段日子快樂,累,但是某個層面上來說是快樂。漸漸我也才了解到上班的人為什麼不可能好好看書,環境吵雜、和人大量互動、各項雜務……瘋狂地深入體內戳刺每個毛孔,心無法靜止,腦不專屬於自己,你沒辦法想著今日今月以外的事情,你疲累,你回家,你發楞你看電視你吃喝你抱怨你哭泣你睡覺。

漸漸地才明白生活已經有了這麼大的差別。又懊惱又煩燥,盡量拖著肥肥的大腿和手臂跟上。

從一個活動的人變成靜態的人之後,才發現原本就讀的大學的圖書館有多麼貧乏,想借什麼社會科學的書常常都沒有,文學類更是少的可憐,我第一次對那間小圖書館有了怨言。現在的我擔心的是九月開始的課裡面有哪幾堂是期末要交論文的?〈是的,真怪,我還有「期末」〉又要想論文題目,論文的字數又要萬來萬去的吧?要找誰做研究指導老師?我的專題到底要做什麼?我到底應該讀哪些書?我計劃再兩年或一年半畢業?為什麼以前那麼多書都沒看過、為什麼知道的那麼少?……每天盡可能地要摸幾頁書,一天當中和人在一起的時間過長就會感到焦躁不安,喜歡不必開口的工作甚於要說話的工作……

我需要錢,但在養父母或災厄來臨之前我被容許只需要賺夠用的錢,數字不能打動我,如果因為奔波和多頭行進而進度落後,或失去了自己的這一塊,就變成了本末倒置。

我祈求的是心的平靜,和自由,以及看來或許笨拙緩慢但確實沒有停止地前進。暫時,現階段。

我以為自己已成為了一個獨立的人,四處望望後,發覺原來我還是某種非成人的想法。死孩子。要全心投入成人的想法,分裂自己,進入複雜的活動狀態,對我來說,大約要兩個夏天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