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7.JPG

我想要為你敘述一種味道。不是泥土的草味不是燙衣的蒸氣味,是一種純粹食物的味道──將身體的五感打開,眼耳口鼻心交錯的極致享受。

今天吃的是一家叫芳庭彼得餐坊的義大利餐廳。托心理學慎慎老師的福,終於一償接近義大利美食的心願。

餐廳在忠孝復興捷運站的巷子裡安靜坐落著,裡面到處可見彼得兔的擺飾:玩偶、雕像、時鐘、餐巾紙捲筒……連客人使用的杯盤也都滿佈彼得兔的身影。空間不是多大,但從玻璃櫥窗外看他們說笑吃食的神情,會感覺到幸福。

DSC_0115.JPG
DSC_0103.JPG
DSC_0101.JPG


聚在那邊的大家,如果不是因為幫忙辛意雲老師的退休會,恐怕多數無緣踏進這個小小的幸福空間。我甚至遲到了半小時;要是再差一步,恐怕是絕對的悔恨。

今夜我們所享用的餐點,是專為十人設計的私房菜單。

DSC_0143.JPG

從第一道沙拉開始,我們就陷入了無邊的瘋狂,一大盤新鮮的切塊水果木瓜、葡萄柚、鳳梨、哈密瓜等配上乳白色的優格汁和甜甜的酥,每一口都在舌尖翻跳噴汁,又甜又脆,十足開胃;而第二道的蔬菜雞湯送上,湯一到,清熱的雞肉味便竄進鼻中,切片的綠色西洋芹為湯增添輕淡宜人的氣味和色彩,白色的瓷湯碗襯職地烘托出它的美好,老闆用湯匙和叉子輕輕切下雞肉──天!完整的一隻雞滑溜地自動陷落分開了!這種視覺的變化是一種煎熬,在這遍地尾牙的寒冬時分,這頓飯和這隻雞就好像親愛的女朋友在聖誕夜穿著性感睡衣在你面前搔首弄姿、撩撥肩帶,微微的香水味令你全身顫抖,你恨不得衝上前去一口吃了它!是的,於是我們更瘋狂了!

DSC_0150.JPG

螃蟹焗烤義大利米麵。瘋狂。
DSC_0173.JPG

青醬蛤仔蝦仁義大利麵。瘋狂。

DSC_0188.JPG


奶油炒年糕。瘋狂。
DSC_0197.JPG



瘋狂瘋狂瘋狂。

每一道菜都讓人像是重新活過一次,都像是一個新的火辣性感情人帶來他們內外兼俱的身心和背後曲折離奇的故事,在你的生命狠狠咬下一口印記。黃色奶味濃厚的焗烤、被刀劃過便輕易陷落分開的全雞、五顏六色的生菜水果和白色的優格沙拉醬、冒著熱氣角落略為燒焦的青醬義大利麵……你愛憐地欣賞著她,再將她放入口中──黏而Q嫩的年糕、顆顆分明卻溫潤的十穀米、大豆炒紅糖甜甜的「酥」……每一口都是幸福,每一眼都是藝術。狂喜,驚奇,吃頓飯像在狂奔遊樂園。

「你還記得吃上一道菜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嗎?」

眾人搖頭又大笑;每一道菜都讓人如此地享受,有如走在天堂的草原中,上一道菜彷彿是上一個世紀的事情啊。

「哪如果要重吃一次呢?」
「可以可以!」全桌毫無異議,一致拍案通過。


色香味俱全原來是這種感覺啊,這是我這一年多來,最好吃的一餐,不只是味覺上,也是心情上的;人的笑聲跟著食物的暖流一直流進血液裡,好溫暖,好純,我好希望自己不要變。

老闆CHRIS的頭髮灰白齊耳,穿著一身黑衣,說話時不時用手將髮攏至耳後,不知為何襯衫的第二顆釦子忘了扣;也許堅持全用在食物上了吧。他在每一次的上菜中也不時為我們帶來食物的小故事:帶著一生的存款在七十九天(為何不是八十天?)遊歷許多國家嚐遍許多美食,累積經驗儲存靈感,然後回到這裡。他和主廚妹妹JULIE九點要回家睡覺,二點要起床找一天的食材。他們會為了尋找新鮮的魚一天裡開遍富基漁港、南方澳、碧沙漁港,也會不斷地嘗試新的菜單。每當他說起一個故事,眼中都閃著光芒,有驕傲、有堅持,有時也有靦腆的喜悅。

DSC_0210.JPG



和四個各地的朋友用七萬塊吃一條焗烤的魚。

媽媽喪偶的朋友每天做三斤的年糕。

要花兩天發酵的十穀米。紅豆、薏仁,大麥、小麥。

人如果沒有熱情和自己想堅持的事情,活著就會很無趣吧。他們倆人有熱情、有堅持,也許地球上不會有太多人吃過他們的食物,但他們的每一刻彷彿都非常充實滿足;也許我們的讚美、和飽足的表情就是他們最大的動力,一種小小貴族的驕傲。

席間共食的朋友們好幾個我都不認識,但美食下肚的那瞬間,我們瘋狂嚎叫如料理東西軍的特別來賓、心醉神迷血液直衝腦神經,在無言的吼叫和放鬆的微笑中,這一晚這一桌,我們就是一家人。

聽說義大利是一個信仰美食人生的國家,對於食材的來源和慢食的態度異常堅持要求,講求快而粗糙的麥當勞在當地根本生存不下去──麥當勞是開給觀光客止飢的,再怎麼沒錢也不會是當地人的選擇。而且他們異常迷戀母親、祖母烹煮的任何食物,甚於任何一家高級餐廳。

是的,一個義大利家庭的廚房:爐上一鍋永遠在烹煮的湯,媽媽肉肉的手桿著桿麵棍;新鮮而色彩繽紛的食材、堅固美觀的食器,到齊聚一堂說說笑笑的一家人,每一個環節都充滿故事和回憶,說也說不完。柴門文的漫畫《女強人俱樂部》裡,女性創業者小鳥就在向日葵田裡擺了一桌家庭式的餐桌廚具,勾起頑固老狐狸尼諾幼時的戀母情結回憶,因而得到傳統義大利廚具的代理權──這就是直拗、情濃的義大利人:他們用美食連結情感、凝聚家族甚至是國民意識,即使是一個漁夫,也為他能捕到新鮮的漁獲而深感驕傲;那實在是一個無可替代的執著。

終於明白為何義大利人一餐可以吃上幾個小時;終於明白為什麼一個人吃飯對身體不好;終於明白為何常用食物回憶家人和家庭。

美會為人生帶來色彩,這一餐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奢侈的想望,我深感幸運。夜深人靜的一碗滷肉飯當然也別有一番風味,所謂的美味就是心頭那股溫暖的湧泉,就像身無分文時,連一包營養口糧都可感激涕零地大作文章啊。而這一餐如果要繼續延伸下去,不只是視覺、嗅覺、味覺等各種感官的饗宴,還可以從中談論一個國家的社會價值觀、人生觀、開發的程度、對文化及藝術的重視與否……可簡單也可不簡單的一餐。

而且它免費──謝天謝地,謝謝老師!






芳庭彼得餐坊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0巷9號~1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