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註:大王菜舖子目前已無提供打工換菜,僅止於傳遞農法喔,想要換菜的朋友,請先考慮,一切以農法為重!!)

 

2013/12/11 我清晨4點半起床,搭上5:47往平和的第一班火車。

2013/12/11 I woke up at 4:30 AM in the Morning,and got the first train at 5:47 to Peace Township. 


吃過早餐、迷了路,走到田中央,終於在7:30到達大王菜舖子。

I ate breakfast,I lost the way,I walked into the Farmside,and finally arrived to an Organic Farm at 7:30 Am.

IMAG0269.jpg

IMAG0268.jpg

看到我的人說:「你來的真早。」我笑笑,已經跟菜舖子五、六隻狗玩了一陣子。

A person who saw me and said :"You went so earlier."I smiled,I started to play with 5 or 6 dogs a While.

IMAG0270.jpg

IMAG0277.jpg

我們選了雨鞋、雨衣、拿了麻布袋、斗笠,然後坐上小貨車。載我的人叫阿保,他說等下還有一位大陸同胞。

We chosed the Rain Shoes、Rain Coat,and took gunny sacks、bamboo hats,and sit on the Pickup Truck.The middle age man named A-Bow,He said that wait a moment there is a Chinese Yong Person.

很快我就看見大陸同胞大蔥,本名叫李春賀,黑龍江人,大四下就開始從是跟志工有關的工作,後來一路到了廣西,加入協助有機小農改善生活的NGO。NGO在城市裡有餐廳,春賀就在餐廳工作。這次和另外六個同胞到台灣各地有機農作相關的田園,展開學習與交流。看見這麼多交換學生後,春賀是我遇過最有活力、熱情與充滿信念的大陸青年。他生於1984年,小我一歲。跟他聊天非常開心。

As soon as that I saw the Chinese Person who named Big Leek,his original name was Li-Chun Ho,a person from Heilonggiiang Province,and did a volunteer since forth grade in University,the he came to Guangxi,and joined the NGO which helped the Organic farmers changed into better life.The NGO had a restaurant in city,Chun HO worked in the restaurant.And this Time he and six other fellows to every place which had organic Farms in Taiwan,to Learning and exchange the farming knowledge.After seeing so many Chinese Exchange Students,Chun HO is the most powerful、passion、and full of belief Chinese young man.He was borned in 1984,just one year less than me,it was very happy to chat with him.

IMAG0284.jpg

我們三個先到田裡,阿寶和春賀弄來大桶水,幫我把肥料搬出棚架外,讓我可以方便施溢肥。肥料有乾、濕兩種。濕的叫做溢肥。

We three first into the Organic Farm,A-Bow and Chun Ho got me bucket of water,and helped me moved the fertilier manure out of the bamboo frame,and made me easier to spread manure.The Fertilier had wet and dried two kinds.The wet one is called liquid fertilizer.

先施溢肥到未種植作物的田埂,這裡的肥料不用稀釋。只走了一條田埂,我就喘吁吁。水壺加了肥料很腥、很臭,又很重。種田真的很辛苦。我花十幾塊買的一把菜,原來要付出這麼多心力。

接著到另一塊六分地,已經種滿作物,大概有十六道田埂,要施已經稀釋過的溢肥。

這次,我真的時常感到腰酸背痛,手提著七、八公斤的肥料,走過五十公尺的田埂,一道又一道,常常需要兩手提著。

結束施肥,其實我的施法不正確,但是阿保還是鼓勵我做得很認真,幫他節省很多時間。

然後我們拿了耙子、網子和麻袋,去溪口淨川。

溪的源頭在田中。當我們走過去,我嚇了一跳,這麼乾淨的小溪竟然充滿垃圾。「垃圾都隨著水流到上游了」阿保說。那片景像真的令我心痛。阿保和春賀輪番把垃圾打撈上來,我負責把垃圾裝到麻袋。不一會兒,兩大袋麻袋都裝滿了。

我們把垃圾帶出小溪。然後開車回到菜舖子。

午餐還沒好,我們開始挑黑豆。黑豆要準備釀醬油。

IMAG0280.jpg

午餐好時,我們過去廚房吃飯,兩個厲害的女生正在為了我們快速炒菜。大盤的有機蔬菜熱呼呼擺在眼前。至少有三種青菜,還有蛋、花枝丸,我第一次覺得「工作後的飯特別好吃」。這時候看到大王,在外面的麵包窯前劈柴生火,暖呼呼的火劈哩啪啦燒著。

IMAG0281.jpg

IMAG0282.jpg

我吃了兩碗飯,也有坐到外面的老木椅上看著柴火。

IMAG0294.jpg

還吃了菜舖子手工作的包子,剛蒸出來,熱呼呼。

接著,花蓮高工的學生來了。我們趕緊坐車到原來的田地,迎接學生們。

大王跟學生講解洛神花的特性、摘採方式。春賀負責拍照,阿保和大王將會用鐮刀將洛神花砍下,學生負責用剪刀把枝葉剪斷,把花放進籃子裡。上百、上千朵的洛神花被運回菜舖子。

IMAG0285.jpg

IMAG0290.jpg

大王跟學生講菜舖子的故事,大王的口氣,很像吳念真,鄉土豪邁的感覺。

IMAG0289.jpg

大王36歲時,為了女兒菜菜子能吃到健康營養的食物,尋找無農藥作物,也踏上了種植有機作物的旅程。原本是成大都市計畫博士候選人,卻開始腳踏實地、流血流汗地生活。(大王這天手還包紮,因為用樸門做木頭家具時,被電鋸割到手。)

會做包子、會做菜的厲害女生,婷如,教大家用糖醃洛神花,她不斷用手揉著洛神花,讓洛神花變軟,然後一一裝罐,讓學生帶回學校。學生有些原本不專心,但結束時都都很開心的樣子。

IMAG0293.jpg

真是很棒的課程。

結束了洛神花課程,我和菜舖子大家分別努力把桌椅歸位,大王關心說:「這很重吧!」,我說:「比鐵的好多了」。

很想跟大家說謝謝,但還沒整理好思緒。只能胡亂聊天,等阿姨裝菜。

IMAG0295.jpg

用牛皮紙袋裝好的菜,一大包。阿姨遞給我,我拿了菜,請要回花蓮的阿保順路載我回花蓮市區。

1005022_739938022701493_1600129033_n.jpg

1477573_739938019368160_136721883_n.jpg

路上我又跟阿保請教一些有機作物的知識,很多都無法聽懂,但還是很高興。

我想有機會還要再去認識有機田的耕作。不一定會成為有機農,因為我還想寫作。

但我還想再回到田裡,看雲霧擁抱著山,看環頸帝雉飛過,聽聽自然的鳴叫,看看自然的青綠。


大王菜舖子網頁 (點綠色字入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