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ries of Matsuko
  

我跟小八從電影院走出來時,我們的天空正飄著細雨,我想到松子最後的房間飛舞的灰塵。松子的天空總是烏雲密佈的傾盆大雨。 

歌舞和色彩十分好看,有一堆大牌配角和花朵,中谷美紀也精采得沒話說,相當感人的影片。如果有什麼不滿意的話,大概就是把前面提到的都去掉之後,松子實在是個討人厭的女人。 害怕孤單而不斷戀愛,偏偏挑男人的眼光又非常糟糕,怎麼說會有那樣的下場都是咎由自取。 

「你根本什麼都不懂。」小八的眼睛腫得像兩顆紅色乒乓球,在少女的心前面誰都是不開竅的石頭。 

 

所謂的少女是指氣息和容貌而言,與年齡無關,跟是不是處女也沒關係。有一點自然捲的毛躁長髮,白白的皮膚,乾淨的鼻子嘴巴和小小尖尖的耳朵,不說話時看起來很無辜的眼睛,無論過了多少年發生了多少事,不靠近就看不出靈魂上面的痕跡,穿著白色短袖毛衣、粉紅色及膝裙的小八在我眼裡是這樣的少女。 

「一個人努力的工作過生活,就這樣活下去有什麼不好嗎?」 

不用把錢花在女人身上、看A片不必躲藏、喝多少酒抽多少煙也沒人管,連手機費都減少了。 因為多出了很多時間,做了很多以前沒做到的事,和家人的關係也變好了。日子莫名其妙地充實了起來。剛分手的時候還以為人生在那個瞬間就結束了。 

這樣活下去不好嗎?

「沒有什麼不好啊,但你又不是真正的一個人。」小八反駁。
「我怎麼不是一個人?」
「有朋友、有家人、有工作、有網路,不是一個人。沒有人可以真正一個人活下去的,但是松子她不能回家,沒有朋友,那個時代又沒有網路,很孤單很孤單的你知不知道?」

朋友。松子的包包上面有一個像朋友萬博會場的吊飾,每次她丟下包包鈴鐺一響,我就想到朋友。朋友,朋友真是可怕啊。我很想跟人分享我的心情,但眼前的小八相當認真,恐怕連朋友都不敵。女孩子真麻煩。看完電影之後我所想的,不過是打算回家後回顧一下在片頭出現的蒼井空的系列作品,如此而已。 

「誰叫她當初做了那麼奇怪的決定,結果一輩子都為了取悅別人而活著。」 

愛是信仰?哪個愚蠢的中學老師會為了幫學生脫罪而偷錢代墊還給失主?松子就這樣丟了工作離家而去,和作家、作家的朋友、小白臉、理髮師同居,戀愛,被拋棄,和當初偷錢後來加入黑道的學生轟轟烈烈地相戀,又被拋棄,最後自己也放棄了自己,孤獨地老醜,死去。 

「你在取笑我嗎?」小八問。
「不是。」我說。 

不管怎麼想都得先否認再說,否則下次要約出來就困難了。 

被男人打、借錢給男人、為男人墮胎,小八戀愛的眼光也奇差無比。她最常看上的就是頹廢潦倒的男人和剛分手的男人。總而言之是等待道路救援的男人們。

─都是先喜歡上了才發現他們剛分手,不誇張喔,每個都是剛分手,大概我很容易喜歡那種悲傷的被一團烏雲籠罩住的感覺吧。─

─小時候我非常胖又非常醜,不像我姊是個超級大美女,後來雖然長大變瘦了會打扮了,心裡還是忘不了自己以前的長相,覺得自己好醜沒人要。─ 

─老師不是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我只是先盡力去愛,想要得到愛而已。─

─這樣不對嗎?─
 

在網路的世界裡,小八透過文字說出的話真實得讓人心疼。松子扮鬼臉想得到父親的疼愛,小八希望自己不是沒人愛的醜八怪。

當初我還以為需要愛的女孩子應該很好上手才對,結果不是這麼一回事。 

你看起來好冷靜喔,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小八說。可能是我山爬多了。 

「我再也不相信愛,也不想再愛人了。」小八低頭說出幾乎和松子一樣的話。 二十歲女孩子對愛的絕望,就好像腿斷了而不能去爬山一樣。 

「沒有愛只有性的話可以嗎?」 說起來今天是第四次見面了,就算不喜歡應該也不討厭。 

「這樣吧,你現在去馬路上讓車子撞一撞,晚上我就去病房拯救你。充滿疼痛與汗水的極致性愛,保證讓你欲仙欲死,怎麼樣?」 

小八把粉紅色的及膝裙一邊撩起來,白白的大腿在人來人往中冒出來,像泥地裡的小白兔一樣可愛,街上所有少女的大腿都相形失色。

 「你好冷靜喔。」小八說。 

突然她把裙子放下,轉身就走。

「再見。」
「你要走了?」
「我要回家,今天我姊生日。」
「你跟你姊住?你不是很討厭她?」
「她離婚搬回家,我們扯平了。」 

小雨仍然飄著,沒有下點別的也沒有增大的趨勢。我想我看起來不夠悲傷吧。 

你好冷靜喔,分手的時候,女朋友在電話中這麼對我說。我掛掉電話到操場跑了二十圈,回到住的地方沖澡,出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和啤酒回來吃,然後看書準備考試,看到早上又去買了一個便當吃。當天的期末考考得相當好,八十五分。大部分的人都不及格。 後來我去爬山。至少在一圈圈前進的時候不會看到重複的風景。 

「沒有愛是不行的。」小八回頭補了一句,用力揮揮手,接著小跑步隱入人群。 

為什麼你不像是一個人呢?我在你身邊感覺不到人的溫度,也感覺不到你把我當作一個人來看。我想要看到你生氣,我想要知道你今天做了什麼有什麼感想,可是你就是一直都是那樣子。我跟你同學跟路邊的陌生人有什麼差別?現在這樣你也沒有話要說嗎?女朋友在電話那端說,遙遠星球的收訊不太好。 

沒有。我很抱歉。我說。 

你好冷靜喔。不是,你是冷血。女朋友說。 

那,我要去準備期末考了,先這樣吧。和星球失去聯繫。 

如果解釋不能改變既定的事實,還會帶來傷害,就什麼也不用解釋了。人一生中到底該說多少話,我到小八離開時還沒想通。 

小八跟松子一起跑過的那條路開滿了少女的玫瑰花;桃樂絲要回家了,路的盡頭有月圓在等她。
 
沒有愛是不行的。不是說不相信愛的嗎? 

愛是什麼?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原著:山田宗樹
導演‧腳本:中島哲也
演員:中谷美紀、瑛太、柴崎幸、伊勢谷友介、 香川照之、武田真治、黑澤明日香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